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复工”,凝聚中国大国的智慧与精神

2020年02月19日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两则好消息刷爆了笔者的朋友圈。一则是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总数连续15天下降,并首次进入两位数以内。另一条是全国多地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确保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

  “叮咚,叮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疫”的消息掷地有声,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复产更为振奋人心。俗话说,“最是一年春好处”。中欧班列运输回暖正当时,既解民之困,又温暖人心,神州大地活力竞相迸发。

  中欧班列“复工”,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对百姓而言,只要能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就是幸福。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重要对外贸易窗口的中欧班列曾受到影响,铁路部门科学部署,周密防范,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怎不让盼望复工复产的民众欣喜不已?

  这两天,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报纷纷报道了多地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吸引了中国民众甚至世界的目光。无论是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畅通无阻,还是中欧班列(郑州)将加密开行,还是成都又发出一趟“点对点”的首趟“锌锭专列”,社会各界、民众都看到中欧班列跨越亚欧大陆,为联通世界往来穿梭,也带来了促进各国协同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无限期盼。

  打出战“疫”的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滚滚车轮运输忙,复工春雷催奋进。民众复工复产,生产物资运输钟情铁路,既源于今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公路无法直达,又源于铁路部门积极优化运输组织,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运输方案,以解燃眉之急。对外贸易的“冬天”即将过去,响亮的汽笛声坚定了我们在困难面前共谋发展的决心,中欧班列也成为支援疫情防控、民生物资以及贸易稳定的最大保障。

  看来“风水轮流转”了,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铁路部门助力地方企业复产复工,把运输力量落脚在了持续精准服务民生上面,实现了物流运输“不停轮”、服务“不打烊”。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出色的适应性彰显了铁路物流平台的独特优势。中欧班列一如既往地奔走于世界,带来丰富的日用商品和急需的抗疫物资,确保民众能够安心生活,响亮的汽笛声传递着齐心战“疫”的底气。

  汇聚“中国智慧”,开启社会“活力之源”。道路畅方能产业兴。以中欧班列(成都)为代表所展现的开行量逆势增长,催动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在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面前,中欧班列那一抹抹蓝色的身影活跃在世界贸易的舞台上,更好满足了社会消费需求,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为各地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惠“红利”。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中欧班列的顺利“开工”,更符合中国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初衷,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正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去拥抱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千帆破浪千山过,一带乘风一路连。奔跑的中欧班列风笛鸣响,一路欢歌,正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的缩影,也凝聚成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蓬勃力量,造福人民、惠及世界!(钱龙、王唯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