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下的坚守,为旅客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02月19日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万人次,同比下降90.8%。截至2月17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物资6999批104128吨,其中防疫物资5073批15943.1吨,生活物资1926批88184.9吨。(2月18日央视网)

  今年的春运,注定是一场令人记忆深刻的春运。如果按照往年的运输计划,此时此刻春运早已结束,人们已经步入工作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展新一年的工作。然而今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目前的铁路客流明显下降,让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截然不同。虽然客流明显下降,运输任务也减轻了许多,但是铁路人却丝毫没有松懈,目前疫情严峻,此时此刻坚守岗位,更加凸显铁路人的爱国情怀和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目前正处于打赢防疫阻击战攻坚阶段,同时也是全国人民复工返程最繁忙的阶段。人民群众在复工返程时,最喜爱的出行方式是铁路,因为铁路,我们在春节如愿团圆,因为铁路,我们安全健康抵达工作岗位。疫情当下,返程途中,我们最应该感谢铁路工作者们,感谢他们无怨无悔无畏无惧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心呵护着我们出行路上的安全、健康。在往年的春运返程工作中,铁路工作者需要面对大量的旅客,主要工作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组织旅客进站乘车。而今年,他们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完成春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旅客生命健康。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得以构建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

  做得普通是职业,做得出色是事业。每一位能够坚守在春运一线,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铁路工作者,都是200多万铁路职工的优秀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铁路人都勇敢地站了出来,无怨无悔地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林健民和凌美燕夫妻俩人坚守春运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从大年三十一直到现在,夫妻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凌美燕每天穿梭在车站售票厅、候车室、闸机口等各岗点之间落实防控措施,林建民下站检查指导春运安全工作,确保运输安全稳定。他们是铁路春运的一线职工,更是千千万万个铁路人的缩影,他们的春运故事就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故事。因为他们真正热爱自己的岗位,重视自己肩上的责任担当,所以他们成为了防疫阻击战里最美的“逆行者”。

  今年春运的点点滴滴,是铁路工作者们苦与乐的汇集,但更多的是用心、用爱、用汗水、用劳动付出的快乐。每一位铁路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就了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相信在铁路人的努力下,在每一位旅客的积极配合下,疫魔很快就能够被我们战胜。(文/朱志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