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春运战“疫”看责任担当

2020年02月19日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8日,一年一度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大幕。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铁路、民航客流一直保持低位运行,铁路部门累计退票1.15亿张。(人民网)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越来越多的人投入“战斗”。疫情之下,无论是铁路、公路、民航等“后勤部门”,还是医院、军队等“一线部门”,又或是社区、村庄等“联防部门”,都在严峻的形势下迎难而上,展示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作为。

  据了解,春运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通过站车体温测量,“一日一图”运输防疫重点物资,分散售票,不再销售无座车票,进出站分散乘客,旅客就餐送盒饭,退票免手续费,延长退票时限,列车、车站公共区域加强消毒等等人性化举措来阻止疫情扩散、加强疫情防控,作为春运期间人流量最大的铁路部门,也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铁路工作者,他们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南宁车辆段25岁的女随车机械师钟金玲,主动请缨加入单位的党团员突击队;襄阳机务段焦柳南二车队指导司机拆洋,一直添乘机车,11天未回家;再过4个月即将退休的徽县火车站客运领班龚建在疫情面前毫无惧色,挑起环境卫生员的职责……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铁路工作者,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奋战在第一线,这是他们对岗位的坚守,更是他们对平凡工作的尊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笔笔筹集的捐款、一批批运往各地的疫情防控物资、一幕幕无私奉献后的温馨画面,无不给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笔者坚信,在每个部门、每个企业的不断努力下、在每一个平凡人的坚守下、在每一位中国同胞的无私奉献下,这场疫情阻击战将早早收到“捷报”。(文/郝金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