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恐严冬疫情寒 坚信暮春晖阳暖

2020年02月19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要肆无忌惮地握手、亲吻和拥抱。”近日,央视网的一条推文温暖和激励了整个朋友圈。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来势之汹,扩散之快,覆盖之广,威胁之大,影响之深,让无数人谈“疫”色变。武汉封城、全国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日期推迟、院校开学时间滞后……这些防控疫情的举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

  毋庸置疑,这个冬季是寒冷的,同样也是温暖的。总有那么一群勇敢的“逆行者”,把责任藏在心底,把使命扛在肩上,把生死抛在脑后,坚守前方,保卫后方。他们是白衣天使,是人民军队,是万万千千不同职业的勇士。他们有耄耋之年,有而立之年,是万万千千不同年龄的勇士。他们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是万万千千不同身份的勇士。众志成城战疫情,他们携手破冰、共克时艰,给我们带来春的希望。

  他们坚守,我们无恐。当前鏖战正急,他们以疫情为命令,坚决控制传染源。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人传人,能否有效控制传染源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核心。从电视新闻、报纸、媒体推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各部门、企业、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建立实施,重要的进出通道均安排有工作人员值守测温,确诊病人能够有效隔离治疗,重点接触人群能够居家隔离并实时监测等等,这些措施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染源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们坚守,我们无惧。当前烽火正盛,他们以防控为责任,坚决阻断传播链。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各地区客流陆续回升,这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大考验。铁路部门作为运输行业的主力军,在疫情防控上首当其冲,除了出台相关的退票措施、对公共场所进行深度保洁消毒外,铁路部门还结合客流变化情况科学调整运能,在各大高铁站点进出站口安装红外成像测温仪,利用站车广播、显示屏强化疫情防控安全宣传等等,这些措施不仅体现了一个企业在疫情面前的担当本色,更为阻断疫情传播链提供了重要支撑。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疫情是磨难也是考验,中央有号召,全民有行动,14亿人口大国的执行力在这一刻充分展现,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民族凝聚力的直观见证。“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们坚信,太阳被云雾遮掩是暂时的,大地被冰雪覆盖也是暂时的,春天不会缺席,花开不会迟到,愿抗疫勇士一切安好,愿春暖花开尽情拥抱。(郑长贤)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