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些错过,并非遗憾!

2020年02月19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知不觉间,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已经结束。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春运似乎有些与众不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神州大地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下,所有的城市也似乎在一瞬间被按下暂停键。但在一些不起眼的的角落里,一片片生机依旧在勃勃生长。

  在这个春运里,因为疫情的肆虐和蔓延,我们似乎错过了许多美好,没有了喜迎新春的喜悦;没有了推杯换盏的温馨;没有了阖家团圆的幸福,这些错过或许会让我们倍感遗憾,但这个春运,我们并不孤单,我们收获的更多。

  有些错过,彰显的是责任。每年的春运,铁路运输都是在交通运输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据笔者了解,春运节前15天全国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到了节后,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仅为往年春运同期客流的六分之一。客流量的降低,铁路部门并未“轻松”。疫情爆发之后,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客流管控,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消毒;做好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这个春运,他们虽然错过了屡创新高的客流数据,但能够保障每一名旅客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铁路而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有些错过,彰显的是情怀。疫情的出现,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不出门,不聚集”也成了大家独有的默契与共识。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适当延长,各地复工复产与开学日期一再推迟,人们原本的出行计划也在不断改变。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民生需求,从实施延长免费退票,到全方位配合疫情联防联控,再到购票预留手机号码,创新“同乘车厢”微信群等等。路部门为解决民生问题,毅然决然地交上了“累计免费办理1.15亿张退票”的成绩单。这个春运,他们虽然错过了想走就走的出行计划,但却保障了广大旅客的切身权益,有力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民生情怀。

  有些错过,彰显的是无私。疫情当前,铁路运输工作的安全有序显得尤为重要,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和许多的医务人员都需要第一时间到达疫情重灾区。国家有需要,铁路有担当。有着“钢铁”脊梁的铁路人在这一刻也没有丝毫退缩,他们向战士一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跑在一线的铁路夫妻档,在同一站台相见却不能相拥;当上爸爸的列车员奋战一线,主动拉开和新生儿子距离。他们用一张张请愿书、一枚枚红手印、一个个铁一般肩膀撑起了抗“疫”战线上的一片蓝天。这个春运,他们虽然错了许多喜极而泣的团圆,但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贵品质,温暖着整个春运。

  错过了,并非遗憾;未拥有,也并非是一种可惜,也许在下一个拐角,你就会收获另一种美好和幸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春暖花开,抗“疫”胜利,我们相约乘坐高铁看着沿途美丽的风景,回顾那些错过的美好,见到那个你最想见的人,由衷地说一句:明天,真好!(文/周长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