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夫妻档变身疫情防控“路地战友”

2020年02月19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他叫白宇,是沈铁锦州机务段锦州整备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她叫张露,是锦州市古塔区保安街道西长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小两口的工作貌似没有什么交集,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擦出了共同抗“疫”的火花,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青春,他们有一个胜过长相厮守的约定——共同夺取这场人民“战疫”的最终胜利。

  疫情防控伊始,白宇作为车间的一名技术员主动请战,全面协助车间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从协调防疫用品、做好宣传引导,到消毒测温、掌握车间人员健康状态,身为共产党员的白宇,在保障日常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同时,更要保障防疫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重任在肩的白宇经常忙到深夜,可是看到当前防疫工作的紧张局面,想到一批又一批出征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即使疲惫,白宇也绝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懈怠,服务车间干部职工有效防疫零感染,就是保障铁路安全运输,就是守住国家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而此时此刻,在非封闭管理的老旧小区门口,寒风中张露披着一件军大衣在给过往的居民测温。在全面施行小区封闭的命令下,张露就经常出现在片区内的非封闭小区门口,验看《出门证》、测量过往居民体温。为了尽最大努力不给居民造成负担,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张露忘记了冰冷,感受不到催人的寒风,口罩上的雾气凝结成闪耀的霜花,却也折射着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坚韧与执着。入户排查、列表登记、小区管控,忙碌地工作好似向疫情吹响的冲锋号角,张露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服从防疫指挥部统一指挥,坚守岗位履行职责……”逐字逐句都是张露的心里话,更是她的行动指南。从大年初一开始张露就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场,因为她觉得,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对锦城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的负责。

  一次深夜的接送、一份临近中午的早餐,凝结着小两口之间甜蜜的爱,也汇聚着小两口相互的鼓励与打气。聚少离多的小两口,没有了休假,刚满5岁的孩子只能交由婆婆看管,贪玩的率性和感知的脆弱,让孩子对这个“不让出门”的环境感到恐惧,早出晚归的爸爸妈妈让他没有了撒娇的机会,但是他知道,他的爸爸妈妈都不怕病毒,都是最勇敢的。

  2020年的“情人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袭扰,六七级的大风夹杂着片状的雪花,考验着道岔除雪中的白宇和小区门口执勤的张露。风雪中,小两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不离寸步彰显着对工作的执着、对职责的崇敬和对疫情的反抗。忙碌之后的相遇中,两人面面相觑,会心一笑,雪地中,烙印出两个“雪人”牵手走过的坚定脚步。

  酸沉的肩膀、肿胀的腿脚,小两口都视为是一种考验,更是他们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奋斗过的“军功章”。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白宇不忘时刻帮助张露进步,党的先进思想,不断融入到他们的头脑中,践行在他们的行动上。谈认识、比奉献、讲收获,成为了小两口的别样“情话”,更成为他们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忙碌了一天,小两口在交谈中不知不觉中睡去。清晨,他们又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的幸福安康,继续贡献着他们年轻的力量。这力量就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徐斌 张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