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客运员的一封家书:“疫情过去,记得回家吃火锅”

2020年02月17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等你凯旋归来时,我们一家三代铁路人再相聚,再过个属于我们一家人的春节。”一封家书,纸短情长,让春运期间始终坚持一线的客运员李秋璇红了眼眶。

  李秋璇,25岁,中共党员,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涪陵站的一名客运青工,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大年初一,逐渐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放弃春节休假,赶回车站抗疫一线,坚守岗位至今。

  近日她收到了父母送来的两封家书,母亲其中写道:“大年初一,当你告诉我必须停止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时,我懵了,嘀咕着你刚回家怎么又要上班了,再多待一天吧。你边收拾东西边对我说:“妈,都什么时候了,疫情形势严峻,车站人手紧缺,我是党员,要起好带头作用。”儿行千里母担忧,此时妈妈唯一能做的就是出门给你买口罩,替你打包好行囊。你说你是一名党员,要走在人民的最前面;秋秋,不管怎样,我始终为你自豪。”

  李秋璇的父亲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也是名铁路职工,一直是女儿学习的榜样,他在信中写道:“交特殊党费时,记到帮我交一份,不能低于100元哈。”

  李秋璇说,拉着行李箱离开家的那一刻,她听到了妈妈在后面喊“秋秋,我们等你回来吃火锅”,也听到了爸爸在后面叮嘱“做好自我防范,保持身体健康”。

  在春运和抗疫这场双重战疫中,这个柔弱的女孩发扬着顽强拼搏、奋勇向前的精神,已在岗位上坚守了22天。清点、核对防疫物资,给职工检测体温,协助处理发热旅客……平时,李秋璇既要负责职工的防疫后勤保障工作,又要在需要的时候上一线顶班。作为团支书的她,还要在工作之余关心车间团员身体、心理状况,向他们宣传防疫措施的同时,安抚其恐慌情绪。

  有人问“疫情严重,你怕不怕”,她说,“当然怕,每天,爸妈都会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越来越少的旅客,越来越空的车站,心里头都不免会多咯噔那么几下。”“那你为什么一直都在上班?”“因为我穿着铁路制服呀,我们都不在的话,旅客怎么办?”

  李秋璇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道,当父亲说“危难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你是党员更要起好带头作用。”时,我有了无尽的动力。“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不知道多少人还在面临生离死别。没有谁生来就是英雄,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阻挡病魔的坚固防线。我虽不能像他们那样救死扶伤,但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唐友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