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人“疫”不容辞只为与你共盼春来

2020年02月14日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疫”中,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集聚武汉,冒着生命危险英勇救“疫”,防护服下被汗水浸湿的身体,脸上被压出的一道道血印,让我们倍感心疼。

  如果说疫情下的武汉是祖国母亲的“心脏”,那全国的铁路交通线便是她的“血管”。战“疫”中的医生们正不辞辛劳地救治着母亲的“心脏”,全国两百万铁路人则竭尽全力清理“血管”,防止疫情沿铁路传播扩散。

  当代中国,交通行业飞速发展,方便人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各类病毒的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阻断病毒传播的渠道,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为返程旅客创造更加安全的乘车环境,是铁路人“疫”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与全国人民同心同行共克时艰。

  抗“疫”期间,当全国人民宅在家中担心外出会被传染时,铁路人留给家人的却是无数个“逆行”的身影。他们有刚刚休完产假的新手妈妈,有刚刚升级的“奶爸”,还有即将退休的老铁路……每一个铁路人都舍下了同样需要他们的家人,义不容辞加入到了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只为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有效的措施把新冠病毒堵在铁路线外。

  以十几天“神速”竣工的武汉雷神山医院让国内外人民交口称赞,这其中离不开铁路部门的高效运力支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铁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公路交通受到严格管控的情况下,积极组织防疫物资运输,强化跨局组织协调,为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生活保障物资亮“绿灯”,保到达。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身处祖国何地,两百万铁路人都在与武汉并肩作战,抗击疫情,他们与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不分昼夜不眠不休,全力做好站车病毒消杀,全覆盖监测旅客体温。他们不是不想回家,不是不记挂家人健康,而是他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守住铁路这条病毒传播线,战“疫”就会提前胜利,那时他们和家人就能摘下口罩共享春天的阳光。(常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