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静结合打好铁路防疫战

2020年02月08日 2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铁路部门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2月5日中国铁路)

  1月21日铁路部门发布“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的通知打响了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在这场防“疫”战中,铁路部门实时在线,以积极出台和灵活调整新举措的“动”防制疫情一直没有退出的“静”,以初心不变笃定坚守的“静”防制疫情不断变化发展的“动”。

  每落实一项措施,离胜利的曙光就更近了一步。春运本是人们背起行囊与家人的爱重新出发的日子,疫情突如其来,铁路部门免收退票费慰藉人们被打断的行程,退票费虽不多,足以暖心;车站和列车是客流高聚集的场所,车站设置隔离区,列车实施隔离选座,一列一消毒,防护旅客安心出行;疫情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足资借鉴的改进,铁路部门提出买票用户必须提供手机号码,提升列车通风性能,加强过滤网消毒功能等等,这些措施将会更加利于未来疫情的防控。相信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和调整相应措施。

  “疫”情在前,使命必达。铁路是全国交通的“大动脉”,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铁路运输通道的畅通是打赢这场“疫”战必不可少的武器。武汉作为这次疫情的主战场,后方人员,药材,食物的支援如何快速地送达,铁路“大动脉”使命必达,责无旁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物资运输,护送“白衣天使”。工作人员和时间赛跑,抢装抢运,星夜驰援,钢铁巨龙一路逆行驰骋鄂区,输送的是物资,传递的是“若有战,战必回,回必胜”的力量。

  历史的长河瞬息万变,唯有坚守永不变色。一路走来,形色匆忙时我们在,细水流长时我们也在;阖家团圆时我们在,离家追梦时我们也在;举国欢庆时我们在,国难当头时我们也在。只要你们需要,我们一直都在!普通人说“在家躺着就是对国家的贡献”,白衣天使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铁路人说“坚守是我们永远不会变的底色”。

  这场防“疫”战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一个企业的战斗,这是一场全国人民的战斗。铁路企业闻令而动,响应国家的号召回应人民的诉求,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打赢这场防“疫”战!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运,有恐慌但也有温暖,有担忧但也有感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春暖花开疫散之时,与大家共迎美好。(车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