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大考”,铁路人的满分“答卷”

2020年02月07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上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奉献自己成为英雄。”

  这句话,在这个春节得到了验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同时,也有无数人逆风而行,选择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安危挂帅出征,无数医务工作者不计生死不论报酬主动请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光速建成,各地物资纷纷驰援武汉……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也让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艰战中,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实行退票免手续费举措,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计划变更需求;开辟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绿色通道”,确保物资第一时间到达目的地;进出站体温测量全覆盖,坚决维护广大旅客出行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条条绵长的铁路线,延伸出多少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让旅客更加安全到达目的地,让更多医疗和生活物资更加快捷地到达需要的地方,无数铁路人纷纷选择逆行走向工作岗位:“不论生死,全力以赴”主动请战的郑州局女列车长张慧,“战胜疫情再结婚”的南昌局90后青年骨干徐梦春,与妻子“上次见面是腊月二十九,我们相隔一米”的兰州局火车司机张海青,“我有经验,让我来”的沈阳局客运车间主任李金钟……

  他们是母亲眼里渐渐离去的背影,是妻子舍不得挂掉的电话,是孩子画笔下的英雄,是亲人的骄傲和牵挂。但当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即刻化身“逆行者”,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大局意识、英勇的战斗作风,与全国人民形成“一盘棋”,步调一致地把“春运时间”无缝切换为“战疫时间”,用战“疫”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一种脊梁不甚显山露水,关键时刻总是卓荦支撑;有一个民族平时韬光养晦,苦难降临总能同仇敌忾。战“疫”当前,铁路人和万千华夏儿女共同交出的满分“答卷”,定能让祖国大地早日走出困境,迎来春暖花开。(张古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