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春运特色班列:1元“慢火车” 临时“动物园”

2020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中国春运特色班列:1元“慢火车” 临时“动物园”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中国春运特色班列:1元“慢火车” 临时“动物园”

  作者 夏宾

  在己亥猪年的最后一天,2020年春运到了一个特殊的时点——除夕。这一天,中国人回到家乡,与亲人们一起守岁跨年。目前高铁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约四分之一,但中国铁路春运的主角,不只有高铁。

  1元“慢火车”

  很多人的家在高铁覆盖不到的地方,而“慢火车”成了高铁的接力棒。

  家住牡丹江市海林县火龙沟的魏喜斌在北京打工,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今年,他先乘高铁从北京回到牡丹江市,再坐6286次列车从牡丹江站奔向火龙沟。火龙沟是没有站台的乘降点,附近也没有公路,这趟列车是他过年回家的唯一方式。

  从牡丹江站始发、终到长汀镇站的6286次列车全程74公里,开行时间为2小时8分,最高票价仅4元(人民币,下同)。这趟只有3节车厢的“慢火车”,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沿途停靠5个车站和6个乘降点,附近村民亲切地把它称作“便民公交”。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有10对公益“慢火车”,站间票价为1元起售,主要方向为漠河、长汀镇、乌伊岭等地,单程共停靠170余个车站,其中有近80个车站站间票价为1元,仍使用手写票。

  据悉,鼠年春节期间,中国共有81对“慢火车”持续运行。

  快递小哥专列

  上海是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多家中国主要快递公司总部所在地,也是著名的“江浙沪包邮区”“快递24小时达区域”。数据显示,在上海及周边从事快递、外卖工作的人群中,来自安徽的位居前列。

  1月16日,菜鸟快递员春运专列再一次启程。

  下午1点08分,G7164次复兴号列车从上海虹桥站缓缓驶出开往安徽亳州南站,400多名快递员及家人踏上了回到家乡与家人新春团聚的旅程。

  而这是菜鸟裹裹连续第三年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春运专列,供快递员及家属免费乘坐。

  列车上的“动物园”

  熙熙攘攘的春运,有时会出现一些活蹦乱跳的“特殊旅客”。

  近日,在从济南开往重庆西的K15次列车尾部车厢,1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既排列了工业用品、药品等货物,还装有猫、狗、鹦鹉、小白鼠等动物。

  济南客运段行包车队重庆线路长马源在车厢内巡视,边检查货物,边照看小型“动物园”。

  “春运开始后,不少旅客带宠物回家过年,列车上的猫狗逐渐增多,它们是行李车厢的‘常客’”,马源说,根据铁路运输规定,除导盲犬外,其他活物一律不准与旅客乘坐一节车厢,想带宠物出行的人需要安排托运。

  托运人必须提供“动物健康免疫证明”“检疫证明”和“运输工具消毒证明”,也要配合行李员收集宠物品种、年龄、习性等信息。

  “我把这些动物当做‘特殊旅客’,它们同样也是回家过年,更需要照料。这些年‘特殊旅客’多了,也说明我们生活条件变好,幸福感在提升。”马源感慨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