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来客”何以让人充满期待

2020年01月21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年灯火盼人归,时光匆匆又到年。过年欢乐团聚之时,餐桌上的仪式感总得赶赶时髦,变个花样。记得去年腊月,我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赶了一次“洋货节”,俄罗斯葡萄酒、糖果以及比利时巧克力、德国啤酒等进口商品琳琅满目,于是买了一些为家里春节的餐桌上增添“洋味道”。
  据了解,这些大多都是搭乘着“中欧班列”,从欧洲运抵西安的。以前,总觉得进口商品离自己很遥远,不想短短几年间,洋货已经充斥了大街小巷,随时随地就可以买到。越来越多的洋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洋货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中欧班列”带来越来越多的洋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向“享受级”靠拢。不出国门,就能吃遍全球、买遍全球,丰富的物质供给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其需求之大,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2019年1月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469列,同比增长33%,通达欧洲18个国家55个城市,国际物流品牌愈来愈闪亮。
  近段时间以来,“中欧班列”捷报频传,诸如青海省“中欧班列”首次回运班列抵达、“义新欧”诸暨号“中欧班列”首发、南阳至俄罗斯专项首次开行运营、“中欧班列”(西安)公共班列开行等等。作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载体,这也足以证明了“中欧班列”的“驻足”让更多中亚国家认同中国版的“正能量”,加快亚欧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国通往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让东西方有了往来与交流,让各地域的文明不再孤立和封闭。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无疑为沿线国家地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不同国家、地区同频共震相互协作,激发出更强大、更独特的发展动力。
  春节将至,“中欧班列”这个“欧洲来客”便让人充满期待,它让洋货成了中国人的年货,也让中国的年味走向了世界。而在春节回家的各种筹备和计划中,“中欧班列”带来的“洋年货”让人多了置办年货的欲望,总归才下舌尖,又上心尖的味道才是年的味道。餐桌上赶赶时髦,“洋年货”可谓醉了舌尖上的春节,也美了这个时代的中国。(万国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