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抢票需提防购票陷阱

2019年12月28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魏 蔚

  春运火车票已开售,如何能抢到回家车票成为热点话题。由于不少线路的火车票常常“秒光”,一些人将希望寄托于五花八门的“抢票神器”或“加速包”。殊不知,这可能会遭遇陷阱。

  这是因为,个别不法分子从春运火车票抢购中发现“商机”,趁机发布山寨、病毒抢票软件,打着“100%抢票成功”等幌子诱导用户下载,危害用户信息财产安全。此外,一些带有病毒的“抢票神器”,用户下载后会窃取用户信息并私自发送短信订购业务,给用户造成财产损失。

  “抢票神器”“加速包”等软件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抢到票。实际上,抢票软件是使用企业级带宽或多个账户反复查询余票,利用技术手段代替用户提交订单,其下单速度要高于手动购票,但到底能否买到车票还是要看12306的放票情况,并非拥有优先购票权。此外,由于各大抢票APP的服务器常年刷新12306,相关特征已被有关部门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也不一定能成功购票。

  铁路部门此前已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购票速度、成功率都快于抢票软件。相对而言,通过官网正规渠道购票更靠谱。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