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首日火车票12日起售

2019年12月06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1月10日将迎来春运首日,根据相关规定,旅客可在12月12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2020年元旦火车票开售了。12月3日起,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购买2020年元旦假期当日(1月1日)的火车票,之后的车票会每天依次放出。

  此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春运的火车票了。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至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0年1月10日将迎来春运首日,12月12日旅客就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据介绍,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来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众所周知,火车票都是以产定销,有多少运力卖多少票。那么,春运期间怎样才能买到想要的火车票?

  首先,注意放票时间。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因此旅客需要关注车票开售时间,第一时间抢票,买到的可能性会更大。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窗口购票的时间也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

  其次,做好支付准备。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因此在抢票前,旅客需要提前做好网上支付的准备。

  再次,用好“候补购票”功能。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千万不要着急。目前,铁路部门已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每个旅客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就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帮助旅客购入车票。

  最后,抓住“捡漏”时间点。根据往年的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开车前1天到2天,有的旅客也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此外,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也可随时关注。 (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