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局集团公司实施畅通工程给旅客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2019年10月12日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1日7时15分,年近七旬的沈阳旅客王先生准备乘坐D14次前往北京探亲。沈阳站“12306服务台”工作人员马成良看到老人蹒跚的身影,赶忙迎了上去,一面耐心地询问他乘坐的车次,一面搀扶他到服务室休息。王先生感慨地说,以为买票进站得耽误时间,特意起了个大早,没想到沈阳站取票和进站候车这么方便,工作人员服务还热情周到,真是太好啦!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实施畅通工程的一个缩影。

  旅客上下车方便顺畅是关乎旅客体验的决定因素。去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客运提质计划,转变传统观念,优化流线设计,推进畅通工程,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优化设计改造流线,提升进出站效率。该集团公司组织客运、计统、建设、房产等部门逐站现场调研,突出提升进出站效率、完善车站引导标识、规范车站商网布局、优化换乘流线、建设换乘中心等重点,完成了82个车站的改造。同时,优化进出站口布局,规范购票、验证、安检、检票、乘车流线,统一围挡、护栏、逆向门式样和设置标准,大大方便了旅客进出站。沈阳北站南进站口改造后,一、二层进站通道共增加1720平方米,实名制核验闸机增加到21台、安检仪达到10台,进站验证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在落客平台西侧新建一处售票厅,设置4个人工售票窗口、配置15台自助售取票机,形成售票处与进站口顺畅连接的合理布局,畅通了旅客购票、进站流线。本溪站把两层候车室的3个检票口整合成1个检票口,并将18部检票闸机全部调整到候车室中部,同时拆除了原检票口间的白钢护栏和玻璃幕墙,增加旅客候车面积200平方米,畅通了旅客进站乘车的流线。

  优化车站换乘流线,方便旅客站内换乘。该集团公司持续优化车站换乘流线,推广沈阳北站经验,补强换乘辅助设施,采取视频对讲、增设引导人员、补强引导标识、选择性开放站台通往候车室的直梯等措施,拓展换乘服务功能。沈阳南站、大连北站打造集陆海空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旅客换乘中心,既方便了旅客换乘,又吸引了潜在客源。为了让引导标识更直观明了,该集团公司依据国家标准和国铁集团相关要求,借鉴上海虹桥站经验做法,邀请专业设计机构,本着规范、清晰、连续的原则,优化设计长春、沈阳、沈阳北、大连等7个车站的标识系统,让旅客进出站更加便捷。

  推进“四区一室”建设,满足不同旅客群体需求。该集团公司统筹规划推进商务座、重点旅客、军人、母婴候车区建设,为旅客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在沈阳、长春等车站建设悦途商旅候车厅,打造具备精品茶点、视听娱乐、送站服务等功能的VIP服务品牌,沈阳、沈阳北站设置4处“急客”优先通道。大连站重点旅客候车区不仅提供轮椅、免费热饭等服务,还配备了心脏除颤仪、急救药品等,服务人员都经过红十字机构的专业培训,随时应对旅客候车时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