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年峥嵘岁月 新疆铁路巨变助力社会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铁路作为交通领域的“先行者”,必发挥国有企业担当与责任,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指数而努力奋斗。

  70年沧桑巨变,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纵横交错地构成了交通体系。从安全、舒适、便捷、价格等多个方面来衡量,铁路都是最为大众化的交通方式。无论是春运中的中坚力量,还是暑运、寒运等学子们归乡的便捷方式,每年大家从各方报道中不难感受到铁路事业发展的变化和为大众带来日新月异的出行体验。这些成绩背后也凝聚着无数铁路人的辛勤付出。而回望新疆铁路发展史,就如同一部经济发展史,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铁路为新疆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复线,铁路布局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现在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一条条铁路穿越戈壁荒漠,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截至今年7月,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6518.197公里,全疆客运站点增至54个,列车开行范围已覆盖全疆大部分县市,乌鲁木齐至内地的高速铁路实现与全国联网。

  70年峥嵘岁月,铁路织密幸福出行路。在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却见证了新疆铁路的迅速成长。时间镜头回溯至从1958年,兰新铁路铺轨至新疆境内,新疆从此有了铁路。1962年12月,兰新铁路通至乌鲁木齐,乘坐火车进出疆成为群众的首选。再至今日,随着新疆铁路建设、改造升级和兰新高铁的开通,旅客列车运行速度快速提升。

  70年春华秋实,铁路增强人民幸福感。衣食住行,样样皆为民生所必须。多年来,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也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首选。70年来,铁路的迅猛发展就让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比如,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引路等等,都让行走在出行征程中的人们倍感温馨。尤其是动车组开行密集化,已经让“日行千里”不再是梦想。新疆铁路部门多年来不断在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上下功夫,仅今年以来,就调整执行了10次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77.5对,125对列车压缩运行时间,60对旅客列车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特别是今年7月10日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后,乌鲁木齐到哈密的动车组运行时间减少了30分钟。如今,乌鲁木齐至哈密运行时间缩短至2个半小时,乌鲁木齐至兰州缩短至11小时。一次次缩短的列车运行时间,让新疆不再遥远,让远方的客人更快捷的来到美丽新疆做客,让归家的游子更方便的回家团圆。

  回望70年来的点点滴滴,“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未有半点改变。“行百里者半九十”。追梦新时代,铁路部门将持续深挖铁路运输最大潜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完善路网规模结构,为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刘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