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局集团公司各站车单位温馨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19年10月06日 0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爷,您乘坐的这趟K58次下午17点29分发车,在A18检票口。国庆期间候车旅客多,您慢着点,有事随时过来喊我。”10月2日中午,沈阳站候车室内人流涌动,在候车厅中央的“12306服务台”,客运员马成良正亲切解答一位重点旅客的问询。这是沈阳局集团公司做好“十一”假期旅客运输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一”假期,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970万人,日均97万人。在359对图定列车的基础上,该集团公司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及“高峰线”列车74对,“十一”假期投入运输旅客列车对数达433对,同时安排15组动车组重联58对,普通旅客列车加挂车厢90辆,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出行运力保障。该集团公司各站车单位精心组织,科学统筹,积极做好客票发售、客流组织等工作,助力旅客“十一”国庆假期方便快捷出行。

  便民服务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该集团公司各客运站紧密结合实际,强化设备设施检查维修,进一步细化便民服务措施。沈阳、长春、丹东等客运站提前做好运力安排、市场营销宣传、设备设施整治等各项工作,精准对接旅客出行需求。大连站深入推进畅通工程,在大连站南一楼至南二楼进站通道、北出站通道增加2处行李坡道,对大连站北广场进行改造,实现大连站南北广场社会车辆可直达进站口。他们还在大连站、大连北站站台设置便捷换乘处,丹大、哈大、盘营高铁间换乘旅客只需向站台客运员出示换乘车票,即可直接从站台抵达候车室。通辽站采取客流高峰期增加售票人员,9个人工售票窗口同时开放等方式,在17台自动售(取)票机前设置流动引导人员,帮助旅客自助购(取)票,确保旅客购票、进站方便快捷。旅客还可以在自助服务机了解乘坐列车的正晚点、候车区等相关信息;借助智能设备旅客可以实现自助购票、自助进站以及临时身份证补办等,给旅客带来出行新体验。

  温馨服务让旅客出行更舒适。沈阳局集团公司各站车单位突出地域特点和旅客需求,充分发挥服务品牌作用,为旅客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延吉车务段延吉西站工作人员身着朝鲜族传统服饰,在售票、实名制验证、安检口、检票口、服务台等处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朝汉双语服务,积极为出行旅客答疑解惑,设计出行路线,解决实际困难。吉林车务段吉林站发挥佳美旅行规划窗口、凇之情服务台等特色服务品牌功能,为重点旅客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严格落实提前预检、分区排队、分段检票等措施,重点列车和乘车人数超过1000人以上列车检票时,车站负责人与当班人员共同组织,并设专人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旅客乘降快速有序。白城车务段松原站“圣水情”服务队推出“五色服务法”,在服务台设置五种颜色服务卡盒,内部装有为旅客住宿饮食服务、公铁交通服务、旅游购物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爱心便民服务等五个特色服务为主的精致卡片。本溪车务段在管内各车站售票窗口放置“爱心服务卡”,设立“党员服务站”,针对重点旅客提供“一条龙”贴心服务。

  特色活动让旅客出行更温馨。沈阳局集团公司各站车单位采取悬挂国旗、条幅、标语、窗花布置站车环境,开展快闪、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国庆氛围,与旅客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大连客运段担当乘务的大连北至上海虹桥G1251次列车上,工作人员在5号餐车用小国旗和国庆的窗花、拉花精心装扮了车厢,列车长宫宇组织旅客参与《听歌曲猜歌名》活动,乘务员与旅客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红旗飘飘》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列车国庆联欢的高潮。吉林客运段担当乘务的K518次、K1572次列车乘务人员组织旅客共同观看阅兵盛况,共同抒发对新中国70周年的美好祝愿。沈阳客运段担当乘务的沈阳北至北京南G218次列车上,乘务人员为旅客送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祝福、送上一首歌曲,并与职工一起开展与国旗同框快闪活动。沈阳北至西宁K1520次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脸颊粘贴国旗贴、手中挥舞国旗的旅客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