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强国政策红利释放 铁路先行发展再添利好

2019年09月23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奋勇争先砥砺前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地实施,无疑是为中国铁路助力祖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相关政策红利的释放,必将为铁路今后发展再次注入新一轮的更强动能。

  经过几代铁路人的努力奋斗,中国铁路发展成果举世瞩目。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一条条铁路线在祖国版图上不断延伸,编织成人民群众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圈、人民幸福圈。沿海、中部地区高铁飞速发展,内陆地区路网建设日新月异,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将整个中国紧密团结在了一起。面对“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发展蓝图,中国铁路也必将发挥既有路网优势,以全新奋进姿态,继续书写精彩蝶变时代答卷。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车型更新,从内燃到电力的动力转换,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成为世界高铁的领跑者,中国铁路勇当时代先行,以实际行动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描绘了一幅人便其行、物畅其流幸福画图。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铁路身先士卒带头“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优化运输结构发展“公转铁”运输,积极推进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运输有序转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条条中国标准、中国建造的铁路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生根发芽,与周边国家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世界共享中国铁路的发展成果,正在成为现实;一趟趟中欧班列把中国产品运输到世界各地,促进了当地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将“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分享建设发展成果,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回顾70年雄浑壮丽发展历程,展望2035交通强国宏伟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必将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褚梦龙 冯根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