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雄城际(北京段)即将开通运营

2019年09月20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溢春 袁旭冉)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继 8月8日接入京九线成为国铁网络最新组成部分并开始联调联试以来,截至到目前已经先后完成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系统在内的联调联试、动车组按照运行图组织行车运行试验以及工程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开通运营准备工作,在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人文工程等方面,取得并实现了一些列新创举、新实践和新探索。以此为标志:随着复兴号列车即将在北京西站至北京大兴机场站间鸣笛开跑,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开通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也即将诞生。

  北京西站,成为京津冀国铁覆盖车型最全车站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列车始发终到车站,线路开通后,北京西站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北京局唯一一座集高铁、普速、市郊和城际铁路等既有轨道交通车型最全、最复杂车站。同时管辖沿线北京大兴站和大兴机场站。

  针对旅客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增设京雄城际列车验票专口和候车区。届时,旅客乘坐地铁、公交、私家车等交通方式到达北京西站后,可以从北广场27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或南广场89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验证验票然后安检进站。在换新检票闸机的第10京雄城际列车专门候车区候车。同时,在进站口、南北扶梯、候车通廊等处增加指示标识和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快速乘车候车。

  大兴机场站,成为京津冀区域首座高铁列车下穿机场车站,也是区域内第一个安装平移式站台门的车站

  大兴机场站客运总面积约为8700平方米。主要由安检区、综合服务中心、候车区、检票区、商务座候车室、出站厅构成。其中,候车区域设置有军人候车区、儿童娱乐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和母婴室等,方便特殊重点旅客出行。

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车站完全位于地下,由北向南在地下二层穿过机场,地下一层设为站厅层,地下二层设为站台层。

  车站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换乘大厅,自西侧京雄城际大兴机场站进站口进站安检后,经由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客票业务,然后在候车大厅候车,当列车到达后,从检票口检票后进入地下二层站台层乘车。出站换乘机场的旅客,可通过南北两个出站厅分流出站,通过换乘大厅向上进入航站楼值机,出站到进机场最多需要10分钟。旅客还可以通过换乘大厅进入城铁站厅层,换乘城铁及公共交通。

大兴机场站安装的平移式站台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作为京津冀区域首个安装平移式站门的车站,在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噪声和活塞风对站台旅客乘车候车影响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舒适的候车体验。与地铁屏蔽门不同,车站平移式站台门内与站台边缘还保留一段宽约1.2米的缓冲平台,这样既避免了不同车型与站台门不对位情况的发生,更方便和缓解了大客流旅客上下车压力。

  车站综合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问询、票务、爱心服务、民警执勤等服务。同时,在综合服务中心西侧设置4台自助一体化服务终端,在站外设置10台自助一体化服务终端,方便旅客购票、取票。

  京雄城际(北京段)是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全线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

  京雄城际列车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铁路12306手机APP)或实行铁路电子客票的车站和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购买。

  旅客通过12306.cn网站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

  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超过30日时通过铁路12306客服办理。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届时,使用居民身份证(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识读证件(以下简称可自动识读证件)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通过实名制核验、检票闸机自助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大兴机场站检票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使用其他证件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12306.cn网站注册用户且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铁路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车站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京雄城际铁路上的复兴号列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动车组牵引试运行,48.224公里五种控车模式、创造单日54趟最高密度试验新记录

  从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48.224公里,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站新建线路33.97公里,京九线北京西至李营站改造14.254公里。由于线路涉及既有线路与新建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已经开通运营工作比新开通线路要求更高、涉及规章制度更多、列车操作难度更大、测试项目内容难度更复杂。

  在联调联试期间,担当动车组牵引任务的北京段机务段干部职工,先后采用过8种不同车型动车组检测车、5种ATP模式,对信号、线路、弓网、噪音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并加以调整。仅在8月9日至9月17日联调联试期间,就已完成1257趟,约5.5万公里,平均每天32趟次的高密度运行。并创造出单日54趟,运行约2600公里最高记录,同时也创造了该段参与石太、京津、京沪等7条高铁线路联调联试以来作业密度之最。

  车辆保障,130名干部职工上阵,覆盖三个动车所、硬件专项“私人订制”

  为保证联调联试以及开通运营后动车组检维修质量,北京动车段共计抽调大约130名干部职工,备战京雄城际。在确保日常动车组列车使用的情况下,通过制定段、车间两级京雄城际联调联试用车方案,组织好符合试验条件的动车组上线,每日总结动车组担当试验运行情况,并制定次日试验用车计划。安排京内三个动车所提前储备随车机械师,制定培训方案,在随车机械师获得相关资质后,安排轮流担当值乘任务,确保人员储备充足,保障联调联试及开通运营。

 

列车长巡视车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再此基础上,针对乘坐京雄城际列车旅客携带物品多、大件行李多以及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等特点,线路开通运营后将投入使用专项改装、改造为京雄城际“私人订制”的动车组。比如:增大过道、存放行李空间,增加扶手座椅等,满大客流旅客乘车需求。

  列车服务,不靠颜值凭实力 老将成为新主力

  针对京雄城际列车开通后,客流大、运行时间短、人员地域广等实际特点,北京客运段一改以往新线路新面孔的传统做法,注重在服务细节和乘务经验上下功夫,专门从京广高铁车队挑选受过专业礼仪培训、具备各项安全应急突发处置能力,具有多年一线高铁列车服务经验的4名列车长、8名老列车员充当主力,不靠颜值凭实力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乘车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