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医生为大桥做“微创”手术

2019年09月18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工地,赣州站端头停车手信号设置完毕”。“现场注意啦,液压千斤顶开始顶梁了”……一座铁路大桥,一条蜿蜒的小河,一队身着橙色防护服的作业人员。在秋夜的薄雾中,几台大功率射灯将现场映照得犹如白昼,对讲机里不时传出紧张的呼叫声。9月10日,一场针对病害桥梁的“微创”手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京九铁路K1769长龙特大桥位于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境内,该桥始建于1994年,全长564.1m。由于年久失修,桥梁支座摇轴竖轴呈倾斜状,其纵向几乎不活动。出现如此不良的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到该桥跨的正常使用,更危及铁路运输安全。

  作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专业化从事铁路桥梁隧道涵洞大修施工的团队,鹰潭工务机械段桥隧大修一车间多年来可谓是战果累累、成绩斐然,其施工质量得到了地方政府及设备管理单位的一致认可。此次临危受命,车间指派十余名技术骨干和作业人员组成项目部,负责京九铁路K1769长龙特大桥支座病害整治。

  经过现场勘查,施工人员发现在此处作业不仅要面对崇山峻岭、陡峭险峻的自然环境,而且所有作业项目必须在桥墩狭小的检查通道内完成,安全压力可想而知。为此,项目部决定在不影响列车通行的情况下,利用凌晨两个小时的施工天窗,整治该桥梁端摇轴活动支座两个,并重新进行支座锚固及恢复下底板四周流水坡。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行车安全,车间申请将施工区段内的列车由原先的时速120公里降低到时速45公里以内。同时,施行24小时值守制度,安排4名防护员不间断巡查,安全、细致、迅速、准确地发出或转达各种指令和列车信息。入秋后的赣南,白天仍然保持着37℃左右的高温,桥面上没有任何遮挡,热气升腾,宛如蒸笼,高温“烤”验着守护在此的大桥卫士。

  项目部在完成工程进度的同时,严格贯彻执行“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环保原则,切实做到文明施工。在材料库内,各种机具材料堆放整齐、挂设标牌,并由专人管理,建立相应的资料档案。施工结束后,组织人员全面清理施工场地,周转材料及时返库,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洁,在每一处细节上体现高标准严要求。

  据了解,该工程为期一个月。整治结束后,桥梁支座误差将控制在±1㎜以内,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龚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