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号工长张公明:有幸亲身经历铁路信号设备的发展变迁

2019年09月12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火车最高行驶速度不断刷新纪录,铁路信号设备也经历了多次换代升级,从8505臂板电锁器联锁到计算机联锁,从DIMS运输调度指挥管理信息系统到CTCS-3列车控制系统,实现了从手动化向自动化、人工化向智能化、单一化向多元化的转变。今年56岁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辽电务段通辽北信号车间通辽北工区工长张公明,亲身经历了铁路信号设备的发展与变迁。

  1984年,21岁的张公明入路来到通辽电务段,从此与铁路信号设备结下不解之缘。“原先扳道作业是以分钟计算,现在已变为用秒来计算。”张公明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感触颇深地说,“那时设备非常陈旧,采用的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电锁器非集中控制模式,人工扳道,从命令下达到整个信号开放,5分钟都不够用。因为道岔需要人工一个个去扳动,扳到规定位置后,扳道员回来向车站值班员报告,然后才能开放信号。而现在,差不多10秒钟就能完成命令下达、进路准备、信号开放等作业程序。真是今非昔比呀!”

  “螺丝刀、钳子、扳子和皮带,曾经是信号工的全部‘家当’。现在的检修工具越来越精密,仪表越来越先进,‘老四样’升级为高大上的专用工具包,用起来得心应手。”张公明说,“过去信号设备发生故障,根据现象就能八九不离十地判断出原因。随着设备的更新升级,检修标准更高了,精密的仪器仪表是作业中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通辽电务段管内大部分使用的是臂板信号机,主要根据信号机柱上装设不同颜色鱼尾形臂板的位置显示信号;使用的联锁方式复杂多样,制式不统一,既有电锁器联锁、继锁器联锁,也有小站6036电气集中联锁和中站6512电气集中联锁、大站6502电器集中联锁。当时的大郑线、通让线、京通线车站都是臂板站,采取包站式维修方式,设备质量差,故障多发。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铁路信号设备也进入新时代,自2008年起,通辽电务段设备进行了大面积升级,大郑、通让、通霍线相继开始计算机联锁与复线自闭改造,人工作业的地方减少了,电脑操控的部分增多了。在调度指挥方面,淘汰了频率式电子调度集中模式,使用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和调度集中系统(CTC),结束了用电话、笔、纸的人工调度指挥模式,实现了信号设备的自动操纵和远程控制。设备的更新换代不仅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还为列车运行安全提供了更多保证。

  2018年底,新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科尔沁草原进入高铁时代。在信号设备上,高铁线路采用多特征高压脉冲轨道电路和ZPW2000K型自动闭塞,能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同时,让铁路运输能力得到最大释放。“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铁路信号设备迎来一次重大技术革新,地面固定信号机在高铁线路上退出历史舞台。”张公明感慨道。

  工作35年,张公明用青春岁月见证了铁路信号设备数次发展变迁和更新换代,从钥匙联锁、电锁器联锁到计算机联锁,从臂板信号机到色灯信号机,从手扳道岔到电动转辙机,他也一路从信号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工长。张公明亲眼见证了铁路信号设备一步步走向自动化、智能化,并始终坚持着“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作出了贡献。

  (黄笑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