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坦赞铁路驶上“一带一路”

2019年09月11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秦

  9月6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投资建设的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竣工。这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第一个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也是中铁建工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坦桑尼亚总统约翰·约瑟夫·波姆贝·马古富利,乌干达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等领导人共同出席竣工仪式。马古富利总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铁建工为坦桑尼亚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的贡献。自1969年参与援建坦赞铁路开始,半个世纪以来,中铁建工集团深耕东非市场,扎根非洲大地。收获了成长,更收获了友谊,从坦赞铁路驶上“一带一路”。

  使者相望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建设,70年代中期建成运营的坦赞铁路被誉为“自由之路”“友谊之路”。中铁建工集团是这条铁路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两支大队、1100人参加建设和维护工作,完成了93座铁路站房、车辆段、医院近50万平方米的房屋工程建设。这是中铁建工人走出国门的起点,也是国人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起点。

  50年来,中铁建工东非公司的员工们始终是守望中非友谊的友好使者。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从未离开;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他们都是相望于道的友谊使者;无论肤色与民族,他们“人生乐在相知心”。

  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除了建造一个一流的商务设施之外,公司也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培养一批专业的当地员工骨干。三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伊玛因为没有专业技术只能在办公室做清洁和打杂的工作。每天早上伊玛第一个到办公室将卫生打扫好,交代给他的工作总是能按时完成;下班前伊玛会将每天使用过的安全帽一一擦拭干净并摆放整齐,及时关闭办公设备的电源;有机会就学习中文和英文,每每有技术人员讨论施工方案时,伊玛都认真的旁听并做笔记。像伊玛这样工作认真、踏实肯干、愿意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的当地雇员,很符合公司的培养计划要求。项目经理苏宇发现伊玛很有上进心和认真负责的品质,便与伊玛签订了师徒协议,带着他工作,定期检查督促他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为了鼓励员工考取技术证书,项目部还帮家境困难的伊玛报销了参加当地专业安全培训机构考学的全部费用。而伊玛,则连每天的午休时间都在抓紧时间看书。一年后考取了安全证书,成为一名副其实的专职安全员。

  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铁建工通过1名中国工长带几名当地技术工人的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过硬的“当地工匠”。目前,坦方施工一线90%以上员工都是本地工人。走在坦桑尼亚的大街上,向路人打听CRJE(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英文简称),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像介绍自家人般骄傲地讲述他们眼中的CRJE。

  建者不拔

  老子云,“善建者不拔”。中铁建工就是这样的善建者。他们以50年的奋斗探索,让当地人逐步认同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标准、中国品牌。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从投资到设计建设,再到运营管理,都由中铁建工东非公司主导,对中国建筑全产业链“走出去”具有示范作用。

  中铁建工东非公司成立之初曾依靠速度和价格优势在坦桑尼亚建筑市场迅速站稳了脚跟,但甲方很少把强调舒适与精细的人居工程合同交给东非公司,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做的工程不行”。东非公司知道后决心改变这种看法,他们要干好工程,铸造精品,让外国人见识真正的“中国品牌”。

  “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只要坚持住,我们就一定有机会证明自己!”东非公司董事长胡波回忆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尤其是在建乞力马扎罗宾馆之前,我们承建的都是普通工程,急需一座标志性建筑证明自己。”

  乞力马扎罗宾馆开标前,公司提前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开展设备、材料、劳工等全方位的市场调查,耗时数月制作了一尺多厚的投标书。但是,由于几家欧洲公司的阻挠,阿联酋业主禁止中国企业参加。眼看所有努力就要付诸东流,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前董事长史渊没有灰心,他穿着印有CRJE字样的T恤苦苦等待在业主酒店的大堂里,只为见上对方一面,再作一次努力。史渊的执着最终打动了业主,也赢得了参与竞争的机会。在两轮12天的谈判后,东非公司一举签下价值2000多万美元的乞力马扎罗宾馆和桑岛宾馆两个项目。从此,东非公司打破了西欧承包商对当地高端建筑市场的垄断。

  中铁建工一直把追求卓越建筑品质作为打响企业品牌的金钥匙。2003年,年仅27岁的胡波来到桑给巴尔岛,成为凯宾斯基度假村工程的项目经理。“这是我们在桑岛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高端酒店项目,工程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形象和未来的发展。”胡波说。作为总承包商,胡波要领导来自新加坡、新西兰、英国和阿联酋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勘察、设计、装饰团队。为协调好这支队伍,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胡波建立了每日例会制度协调各方进度,现场解决建设问题。他还专门组织中国员工学习涉外礼仪及各国风俗习惯,提升大家沟通交流的能力。经过努力,东非公司以过硬的施工质量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也赢得了合作方与业主的尊重。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工程”到“中国品牌”,中铁建工不仅为坦桑尼亚建设了一大批地标性建筑和民生工程,还为当地建筑市场带去了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树立了行业标准和规范,发挥了引领作用,三获坦桑尼亚最佳外资承包商奖,打破了该奖项一直被西欧公司独揽的局面。

  行者无疆

  随着时代的变化,中铁建工也完成了从“坦赞铁路精神继承者”到“丝路精神践行者”的蜕变。

  坦赞铁路建成后,中国在当地留下了500多人的专家组负责坦赞铁路的维护工作。1994年,主管部门决定撤销设置,大批技术专家回到国内。然而,中铁建工却决定留下来,继续闯荡海外市场。目前,他们的业务已经拓展至集投融资、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维护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涉及铁路、公路、市政、大桥、港口、民用建筑等多个领域;市场范围也从坦桑尼亚拓展到整个东非地区,为把东非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新支点贡献力量。

  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多方合作、“金融+建筑”跨产业融合的典范。项目启动于2013年。当时,东非公司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合作,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项目前期融资。这是世界银行投资支持的第一个南南合作项目,也是世行投资的第一个中国和非洲合作项目。项目的成功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受到了世行内部的广泛关注,也为东非公司优化海外运营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范例。

  如今,东非公司更加注重本土化发展,在坦桑尼亚和乌干达都注册了法人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将企业盈利更多投入到当地发展中。”东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为例,该项目直接为当地新增500多个就业岗位,并为更多的投资者和游客提供一流的商务设施,为中小企业提供办公和零售场所,将有助于推动当地旅游业、工商业发展。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东非公司乘势而上,积极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坦桑尼亚五大基金会、坦桑尼亚国家房地产公司及多家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展开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