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司机王永刚:我为驾驶过四代机车车型骄傲和自豪

2019年09月10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永刚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机务段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列车,他亲身经历四代机车转型,见证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难忘历史。

  今年47岁的王永刚,从小就与铁路结下了浓厚情缘。由于父亲从事铁路货运值班员工作,不仅经常和他提及铁路上的事,还时常领着他去看火车,使他对蒸汽机车这个庞然大物充满了好奇感,从内心向往能够当上一名火车司机。1993年,26岁的王永刚光荣退役,来到白城机务段成为一名机车司炉,担当白阿线货运列车牵引任务,负责给蒸汽机车投煤、烧火。刚开始,年轻力壮的他对司炉工作充满新鲜感,可时间长了,便感觉到这份工作的辛苦与不易。蒸汽机车的驾驶室仅有几平方米,室内又小又脏又热,机车运行速度每小时60公里,一趟乘务需要10到12个小时,他则需要与副司机轮换着挥舞煤铲进行焚火作业,为蒸汽机车提供动力。夏天驾驶室内温度比室外高,全身被汗水湿透。冬天驾驶室密封不严,室内温度比室外低,寒风刺骨,有时开窗瞭望,脸上就会挂霜。一趟乘务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作业 条件艰苦,而且满脸满身都是灰。王永刚回忆起当年,时常会开玩笑地自嘲:“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烧炭的,到眼前才知道是机务段的。”

  1997年,随着蒸汽机车大面积退役,王永刚和同事们被送往沈阳铁路机械学校进行机车转型培训。面对内燃机车他兴奋不已,可看到一本本厚厚的柴油机、电器等学习资料,却让他倍感压力,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如同蜘蛛网让人理不出头绪。看到别人学有所获,血气方刚的他不服输,刻苦钻研,挑灯夜战,经过不懈努力,于1998年正式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副司机,3年后成长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成长的路上虽然坎坷,但作业环境的变化,让王永刚感到十分欣慰。他先后担当过平齐、通让、白阿、大郑线货运及客运列车牵引任务,列车运行速度分别提高到每小时80公里和每小时120公里,极大缩短了作业时间。内燃机车告别了烧煤时代,劳动强度也随之降低,驾驶室内洁净温馨,工作服不再是以前的“油包”,穿着一身笔挺帅气的制服,手握闸把,驾驶着机车,特别受人尊敬。

  2016年,与内燃机车打了18年交道的王永刚,又一次迎来了电力机车转型。虽然对“老伙计”有些不舍,但他心里十分清楚,机车换代意味着铁路在发展进步,便主动申请到沈阳机务段进行转型培训,全程跟车练习。短短的5个月,王永刚就爱上了电力机车,因为内燃机车噪音大、工作交流基本靠喊,电力机车噪音小、节能环保,能源转化率比内燃机车高出2至3倍, 运能大幅提升。正在王永刚期待着能够驾驶上电力机车时,又一个重磅喜讯让他兴奋不已:长白乌快速铁路即将开通。作为具有电力机车练习经验的他,被选入到动车司机队伍,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培训。2017年8月8日,长白乌快速铁路正式开通,王永刚驾驶着作业环境更加舒适、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满载旅客穿梭在长白乌铁道线上。

  王永刚在机车乘务员岗位摸爬滚了26年,担当乘务作业3万多小时,安全行车195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行车事故。多年来,他见证了四代机车车型变迁,作业环境越来越舒适、劳动强度极大降低、机车速度不断刷新、工资收入逐年增加。这一切,让他亲身感受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铁路的快速发展,内心无比骄傲和自豪。

  (孙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