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图珲高铁成为长白山下“脱贫路”

2019年09月10日 0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近4年,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点燃边疆游热情,改善沿途各族人民生活作用日益凸显,我们亲切地称它为‘长白山下脱贫路’。希望它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委宣传部长金东源如是说。

  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地处边陲的延边州一下子被揭去了神秘面纱,美丽的容颜便毫无遮挡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一时间,游客趋之若鹜,商人纷至沓来,高铁经济“井喷”似地迅猛发展起来。

  安图县作为“长白山第一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5495户9811人。摘掉贫困帽子,一直是安图县人民心中的梦想。吉图珲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全县搭乘高铁经济快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安图县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对于加快推动脱贫致富有重要意义。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后,他们依托高铁大通道,把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民生计划和重点民生工程,开展“雨露计划”和“春风行动”,吸引返乡创业1092人,带动就业458人,促进农民就业,稳定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吉图珲高铁的开通运营,也给贫困户思想带来了冲击,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安图县石门镇镜城村贫困户方英淑说:“高铁列车给我们带来了信息和技术,让我们眼界大开。我发展了养牛产业项目,提高了收入,如今我已脱贫致富。我们村打造成了朝鲜族特色村寨,大家的收入水涨船高,每个人都十分高兴!”

  吉图珲高铁不仅为安图县带来了人流信息流,也让当地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石门镇茶条村组织村里贫困户开发了生产绿豆芽产业项目,他们乘坐高铁列车外出推销,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外地,如今全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

  安图县通过吉图珲高铁,与吉林、长春、沈阳、哈尔滨、北京等地连成“旅游辐射圈”,接入哈大、长白乌、沈丹、京沈等高铁铁路网,串连起绿水青山,站站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延吉车务段安图西站一直把服务旅客作为首要任务,提高服务品质,照顾重点旅客,打造温馨车站,让旅客到车站候车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为了更好地帮助安图县脱贫攻坚,该车务段与贫困村对接,开展了“情系百姓、交通为民”交通下乡主题活动,车站义务宣传员向村民介绍铁路高铁发展历程、乘车流程和注意事项、手机订票的操作方法,摸清公路运输在贫困村的开行和客流情况,为开行扶贫列车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雯靖 李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