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道德模范”徐前凯用奉献书写青春赞歌

2019年09月09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车站值班员徐前凯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他面对列车驶来时横穿铁道的老人,毅然跳下火车,在危急关头,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短短5秒,刹那选择,映射出舍己救人的道德光芒,彰显舍生取义的崇高精神,被誉为“最美铁路人”。

  彰显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的时候,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许下了庄重誓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2017年7月6日下午,正在车站进行调车作业的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青年职工徐前凯同志,发现一位老人正要横穿铁路,却未注意到行进的列车已经靠近。他不顾危险,冲上铁轨,从列车车轮下拯救了老人的生命,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右腿。徐前凯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脱下戎装,穿上路服,徐前凯始终保持军人特有的坚韧和执着,历任都拉营站连结员、盘脚营站助理值班员、天台站车站值班员、小寨坝站车站值班员、荣昌站车站值班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坚定地履行一位退役军人不曾褪色的铿锵誓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敬业乐群、主动作为,将平凡的工作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脱离危险期到依靠双拐下地行走,从右腿伤口完全愈合到穿上义肢独立行走,徐前凯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军人的影子依然清晰可见。

  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徐前凯家中祖孙三代都是铁路人,作为“铁三代”,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小男孩失足落入护城河,邯郸铁路工跳水救人;旅客纵身跳入轨道,义乌铁路职工合力救人;鄱阳13岁留守女童落水,3名铁路工人救人不留名;列车上上演的生命接力……这些助人为乐甚至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于救人的凡人善举是铁路人认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注解,有力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担当精神、奋斗品格。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徐前凯是200万铁路职工的优秀代表,必将激励全路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增光添彩,争做“最美铁路人”。(平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