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车上的平安守望者

2019年09月08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列车上的平安守望者

  □ 本报记者  张雪泓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魏 姮

  还有一个月,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李德庆就要退休了。这位把一生献给铁路的老民警,带着满满的不舍与眷恋,与最后一个暑运挥手告别。

  黝黑的面庞上刻满了皱纹,外表憨厚,说话不紧不慢,天津至长沙的Z206次列车上,旅客们对这位充满温情的老乘警印象很深。Z206途经北京、武昌、岳阳和长沙等热门旅游城市,暑运期间客流量加大,趟趟满员,工作量大且琐碎。检查车上的消防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对旅客简短却温情的提示,构成了李德庆的值乘生活。

  今年暑期的一次值乘中,李德庆遇上了一位少年。这是一个刚满16岁却一心想要摆脱学业踏上社会的少年。李德庆想起了自己孩子,他在16岁时也是如此叛逆。接到报警后,他匆忙进入车厢寻找少年的身影。在车厢风挡连接处,他找到了蜷缩在角落的少年。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老李以情动情,不断拉近着与少年的距离。最终,少年答应回家重拾学业。老李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再走几趟我就不走了。”几天后,最后一次暑运安保就将结束,老李从兜里掏出几张早已泛黄的老照片。照片里,是年轻时的他。彼时他还穿着橄榄绿的警服,橄榄绿下包裹着一颗年轻的心。40多年过去了,李德庆和身上的警服一起见证了时代变迁。

  李德庆与铁路的缘分是从天津北站开始的。

  天津北站是清末北洋新政的产物,见证了许多历史时刻。43年前,李德庆还是值守天津北站派出所的一枚“小鲜肉”,每天面对着络绎不绝的旅客和一望无垠的铁路线,他幻想着成为一名英雄。在一次又一次的执勤中,李德庆体会到,最为自豪的不是成为英雄的那一瞬间,而是一次次平凡的到达和群众满意的笑脸。一句“谢谢你,警察同志!”自豪就是这么简单,感动也是这么容易。

  1995年到2010年,15年间,李德庆从天津北站调至宁园站派出所,又从宁园派出所调至乘警支队,并被调入天津至哈尔滨的K1547东北线路。这条线路来回2000公里,旅客成分复杂,酗酒打架和盗窃财物的警情经常发生。作为乘警长,李德庆每趟出乘都要处理好几起案件。一身正气加“铁腕治理”,让嫌疑人无处遁形。

  2015年4月,津哈线全部转为高铁列车,晃晃铛铛烧着炉子的绿皮车终于成为了历史,李德庆转至线路环境较为宽松的Z206次列车,但他并没有因值乘环境改善而闲下来。列车都是夜晚运行,巡视工作也都集中在半夜,帮旅客找背包,归还失主手机或是寻找和教育离家出走的孩子,他服务旅客的脚步从未停歇。

  光阴是警衔上的刻度,丈量的是老李几十年的辛劳。长期的夜间工作已经让这位50多岁的老民警有些吃不消了,他的膝盖患上了严重的滑囊炎。暑运期间,为了不妨碍值乘,他用布条一圈一圈地缠住膝盖和小腿,坚持工作。夜晚是盗贼最猖狂的时间,一刻都不能放松,一趟趟巡视着车厢,李德庆用一双锐利的眼睛捕捉人群中的异常。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于像李德庆这样的无数普通铁路民警来说,无需雄心壮志和豪言壮语,唯有水滴石穿的平凡坚守。而正是这无数平凡的坚守,才守护了中国铁路和旅客的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