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客运联程“一票制”思路好

2019年07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鹏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多式联运、联程运输发展合作协议》,提出要有效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探索铁路公路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客运联程“一票制”,就是通过一张车票实现“多式联乘”的无缝转换,其简化便利的操作方式能有效缩短出行时间,存在广阔的市场需求,是未来客运的一大趋势。

  信息交互是推动“一票制”的前提与基础。从目前情况看来,要推动该项工作,运输企业间首先需要克服票务互联、安检互认、信息互通等多种难题。因不同企业间数据链的匹配程度不同,需要解决数据信息的有效沟通问题,以及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分析转换程序,方能划分出统一的标准并有序执行。

  专业平台是实现“一票制”的主体与保障。对于客票服务和票款清算,公路和铁路运行模式显然不一样。因而,成立专业化的旅客运输联营主体尤为重要。它既能促进企业间运行班次、运行时刻、客流规模及运行动态等资源的合理调配,又能推动和完善城市客运、道路客运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常态化合作机制,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积极有效地开发和适时推出联运服务产品。

  如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与纵横交错的铁路线正在大大便利人们的出行生活,企业在经营与服务中的探索,反映出他们主动贴合市场、融入市场的经营活力与真诚,值得期待。(张 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