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蜘蛛侠”头顶烈日检修忙

2019年07月12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27日,沈阳地区室外最高气温32℃。

  8时30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供电段苏家屯供电车间供电三班组职工登上了轨道作业车,准备对苏家屯站上行出发场接触网实施二级修、绝缘子大修。按照要求,他们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封锁区域外等候命令。

  10时25分,作业负责人、工程师谭克再次与作业人员核对当日作业任务。10时35分,谭克的对讲机里传来作业区段停电命令和封锁命令后,轨道作业车里随即“喧闹”起来。

  谭克通过对讲机分别向接挂地线组员下达验电及接挂地线命令:“现在线路已封锁,接触网已停电,可以进行验电,验电无电后,依次向我汇报……”

  此时,接挂地线的组员已全副武装,穿上绝缘靴子,戴上绝缘手套,拿好设备,开始验电。在高温与烈日的“攻击”下,不一会儿,汗珠便布满职工额头,但无一人顾及。

  “IV07、IV08号支柱地线接挂完毕。”谭克接到接挂地线组员的汇报。随后,他对作业组员下达二次验电命令,验电无电后,组织职工开始作业。

  谭克对笔者说:“每一次作业,作业人员都必须按照标准化程序 进行,一项都不能少,这不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工长李楠和接触网工路德志整理好工作服和安全帽、安全带,带好作业工具。强烈的阳光照得他们有些睁不开眼睛,他们调节了一下安全帽的角度,迅速登上轨道作业车平台,开始平推检查。

  12时20分,按照施工安排,作业人员对IV72号支柱上下部固定绳绝缘子松弛进行调整。李楠和路德志利用轨道作业车平台,登上接触网支柱,用安全带将身体固定,并用工具对固定绳进行调整。这项工作考验的是耐力与细致,由于固定在支柱上保持一个姿势,一会儿工夫,李楠和路德志就汗流浃背了。二人没有过多交流,全神贯注地忙着手里的工作。

  “固定绳已调整到位,接触网数据复测符合标准,抓紧时间。”谭克检查后,对二人说。 此时已是12时50分,距离封锁结束时间还剩10分钟。李楠和路德志再一次对固定绳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返回轨道作业车平台。

  正午的阳光炙烤着距地面6米高的轨道作业车平台,热气围绕在李楠和路德志周围,安全帽下的头发已经湿透。二人对设备进行了核对、检查后,才从轨道作业车平台下来返回车内。

  跟班作业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杜智赶忙递过来两瓶矿泉水。李楠和路德志一饮而尽,顿时消除了疲惫与炎热感,脸上露出了笑容。

  13时,封锁时间结束。在轨道作业车的轰鸣声中,职工们完成了当天的作业任务。谭克擦擦脸上的汗珠,推推眼镜说:“一会儿回去抓紧吃饭,下午我们还得开个收工会,对今天的重点作业内容进行点评。近期气温升高,我们在作业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家得提前预想,做好准备。”

  “收到!”“收到!”“一定确保运输安全!”职工们洪亮的回复响彻在铁道线上…… (张弛 武晓芸 杨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