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更长、更快、更经济,引领高铁新概念

2019年07月09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直以来,中国高铁的一举一动都广受外媒关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人们日益强烈的旅游愿望以及不断增加的收入,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推上了成功之路。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高铁基础设施网络,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高铁作为技术最具环保性的交通方式在中国仍在不断发展。(参考消息 7月4日)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十年的时间对于个人和国家都意味深长。十年可以让寒窗苦读的学子成就金榜题名,也可以让生死别离的夫妻隔世互诉衷肠,而中国用十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总里程达到2.9万公里的高铁网络。中国高铁的快速成网见证了“量变引起质变”的必然过程。高铁在华夏大地刚刚上线投入广泛使用之时,并没有可观的客流和客运收入。然而,政府以卓越的眼光、强大的魄力、从容的自信,引领中国铁路一步步走到今天。除了以3.1万公里的营运里程勇夺世界第一外,中国还在研发更快的磁悬浮列车和新一代自动驾驶高铁以及更舒适、更经济、更环保的车型。

  运营里程持续攀升的背后是技术力量保持领先,从穿越高原冻土地带的青藏铁路到桥隧里程比例前无古人的川藏铁路,从攻克高寒低温气候的哈大高铁线路到即将建成通车的重载煤碳专线蒙华铁路。因为国情、民情、路情等多方需求,加之铁路部门内部的主观能动因素,中国铁路的技术水平一直保持着不易撼动的地位,其持续发展的态势也一直都对国内运输结构和经济发展注入着强劲的影响力。在过去几年,外媒眼中的中国高铁受到了“使用率低”和“盈利困难”的困扰,然而如今的数据表明,因为交通网络的完整布局、人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国铁企业的深入改革都让这些问题逐步得到化解,高铁“上座率”和国民人均乘坐高铁出行次数都在增加。

  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迈出的每一个步伐都对国民、对世界都影响深远。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在高铁技术上一度领先我国半个世纪之久,我们用不舍昼夜的挑战精神终于在技术上实现了弯道超车,赢得了“自主知识产权”。但是在高铁运营上,我国因为国土面积大、西部高原山地多、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客观因素,相对于几个发达国家我们并无“后发展优势”,立体交通枢纽地位的建立、高铁客运的营销、相关法规的健全、国企混改的试点,都是我国高铁根据自身情况摸索出的一条稳中有进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路。

  风驰电掣的中国造、务实奉献的高铁人、走向世界的未来车,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我们都用更长的里程、更快的速度、更经济环保的出行方式赢得更广泛的旅客优质体验,引领高铁的新概念!(张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