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306推出免费“候补购票”功能 携程等抢票平台或将“断财路”

2019年05月24日 16: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消息,5月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据悉,去年12月27日,12306针对春运热门线路,首次在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与四川、重庆地区之间的列车试点候补购票功能。今年春运期间,12306共接到候补订单48.5万笔,去除旅客主动退单,有效订单31.7万笔,成功兑现21.1万笔,车票30.6万张,兑现率66.7%。候补购票功能的上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旅客高峰买票的需求。

  官方介绍称,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12306候补购票功能全免费

  据了解,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

  

  铁路12306APP候补购票服务介绍。图片来源于12306官网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始发站、终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微博网友对候补购票看法。图片来源于微博

  诸多网友对此表示:“终于不用叫不熟悉的朋友帮我加速了”、“这个功能好,按时间顺序排队”。另有网友却对此略显忧愁,说道:“一个人退票,而有500人等着候补票。”还有网友感叹:“官方也是被各种假装抢票的软件逼的”、“希望能够战胜抢票软件,善莫大焉”。

  针对候补购票收费问题,铁路部门表示,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另外,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铁路部门表示,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存在行程冲突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第三方抢票加速功能陷窘境

  在购票方式上,随着科技进步,网络购票已经越来越普及,彻夜排队的现象很难再看到。数据显示,目前旅客整体网络购票率已经超过75%以上。自从网络购票普及后,抢票软件也成了一门好生意。

  目前市场上的抢票软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各大浏览器内置“抢票插件”,以360、猎豹为代表;另一种是各大电商平台、在线旅游平台推出的抢票功能,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携程、途牛、美团、智行、去哪儿、飞猪、高铁管家等都推出过相应的功能。

  

  携程抢票加速包。图片来源于携程APP

  当然,多一件抢票的利器是好事,但在使用中却显得并不那么简单。一些第三方抢票软件往往需要用户支付额外的费用。比如,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在购买火车票的平台上都提供类似抢票加速包的服务,抢票加速包可通过直接购买、分享链接好友加速或购买出行保险等方式获得。而根据平台客服回复和加速包产品说明,抢票加速包产品并不保证一定能抢到票,抢票成功率也只作为参考,并不作为承诺或保证的依据。

  根据记者体验发现,抢票加速包大致分为低速、快速、高速、极速、光速、VIP等抢票速度,售价10元至80元不等。部分平台虽未直接出售抢票加速包服务,但却有购买出行保险赠送购票速度的服务。这类抢票加速包真的能抢到票吗?为此,记者咨询了上述平台的客服,得到的都是“并不保证一定能抢到票,如果未抢到票,会全额退款”的说法。

  

  携程不同档位加速包。图片来源于携程APP

  以携程为例,他们是主推自己的加速包,但是加速包的实际效果用户是无法得知的,最后还是要靠“运气”。比如,要抢一张北京到上海的高铁票,票面价格553元。如果想提高成功率,携程提供了从快速到光速的不同档位的选择。快速抢票10元/份,用的是20M网络通道,而光速抢票是50元/份,用的是500M网络通道,实际上买到票的价格是563元-603元不等。通过不同的阶梯价格,携程可以从抢票业务中分一杯羹。

  虽然也有免费的加速服务,即在微信上邀请好友加速,但加速效果乏善可陈,对于迫切想要买到票的人来说,最终还是不得不购买加速包。不过有用户反映,即便使用了加速包也不一定确保能抢到票。网络抢票服务中频现的“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收费套路,既加重了购票者的经济负担,也干扰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实质上是“线上黄牛”。

  与此同时,在使用抢票软件时,还存在很多风险。因为抢票软件都属于第三方,因此输入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等信息的时候,就等于将个人最核心的信息泄露给第三方平台,这就很可能面临个人信息被泄漏的风险。

  其实,很多用户往往在春运或高峰出行日没买到票时,才会想到使用抢票软件,那时想买张票确实不易。此次12306官方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使得它将与第三方抢票软件进行较量,谁将更胜一筹呢?据说12306候补购票功能的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这就很可能会断了携程、飞猪等第三方抢票软件的财路。

  不论这个功能的推出是否能够明显解决抢票难的问题,但至少,广大民众可以看到国家的便民、惠民政策不断推出。不论是春运还是假期,我们在购买火车票时又多了一层保障。

  目前,节前铁路出行高峰还未到来,官方候补购票的功能还有待验证。多名网友表示,期盼官方候补购票功能真正发挥作用,这样才能让市面上参差不齐的购票软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