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临铁路首座3000米以上隧道贯通

2019年05月22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记者丁怡全)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墨家营隧道22日顺利贯通,这是大临铁路首座实现贯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桥隧比高达87.25%。

  墨家营隧道位于大理州巍山县境内,全长3667米,属单线隧道,由中铁一局负责施工,2016年6月开始建设。据了解,墨家营隧道全隧均为V级围岩,特别进出口端是软质岩,属“滇西红层”地质,遇水即软化为泥状,洞身极易下沉变形,岩体破碎,易发生掉块现象。为应对隧道围岩的复杂地质,项目部不断探索、调整工艺,严格遵守施工标准,在隧道建设过程中保障了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周边生态环境。

  目前,大临铁路全线完成投资过半,待全线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临沧3小时左右可到达,将极大地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对服务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云南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