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用写实笔触用心描绘“一带一路”

2019年05月05日 13:22   来源:舜网   张朦时评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闭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原创微视频《“一带一路”:普惠之路》,纵览水路联通“大写意”,感受惠民工程“工笔画”。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古丝绸之路于千年前打开了玉门关,越过漫天黄沙将繁华的中原与神秘的西域紧紧相连。之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也在明朝初年绚丽铺开,直抵非洲。千百年后,从武汉吴家山站、重庆团结村站、义乌铁路西站开出的铁路班列,由阿拉山口出境,跨越辽阔的亚欧大陆驶往欧洲,这一线路正是走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批铁海联运班列,则驶往宁波的北仑港、青岛港、舟山港,铁海无缝对接后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往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这看似遥远的沙漠与汪洋,如今却同时被铁路货运班列系在一起。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铁路运输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结点”不仅仅体现在货运班列上,更是体现在“走出去”。近年来,借着“高铁”这一闪亮名片,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步加快,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中国轨道交通正绘就全球图谱,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编织起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如果说中欧班列、铁海联运是中国铁路利用路网优势将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扩大到了世界各地,那么中阿、中匈塞、中巴、中印、中老、中泰等国际合作铁路则是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它们都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倡议。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对外,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对内,“一带一路”战略走向纵深,带动了我国中西部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回归本地后的就业问题,更是激活了全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区域发展战略的这盘大棋。不管是向外瞭望,还是向内观察,“一带一路”都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我国铁路正是将企业自身发展和文化建设融入了国家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与潮流之中,开创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全新境界。

  中国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这幅巨型画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国家在“一带一路”这幅巨制的精心创作和宏大布局中,过去几年绘就的是“大写意”,如今正在绘制的是“工笔画”,那么中国铁路就是一直孜孜不倦地用写实的笔触用心描绘着属于铁路人的画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