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路上的“幸福食堂”

2019年02月25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段时间,在南昌开往杭州的K4532次新增旅客列车上,带队干部周彩华发现一个怪现象,每天到了饭点,餐车总是看不见几个小伙子的身影。经了解,他们都自带泡面、蛋糕、八宝粥,把一日三餐都解决了。这是怎么回事?

  “你们这些小毛孩怎么这么不懂事,餐车做好的饭菜不吃,整天吃泡面,不知道这些东西既没营养又不健康吗?”周彩华略显不悦地对大伙儿

  说。青工安晓康略带委屈并直言不讳地回答道:“主任,不瞒您说,我们北方人爱吃面食,食堂的菜太辣不合口味,实在吃不习惯。”

  周彩华听了安晓康的解释,眉心一紧,陷入了沉思,原来问题出在管

  理不到位上,看来是我这个带队干部不称职,关心职工生活不够啊。其实,周彩华是30多年的“老铁路”了,今年是他的最后一次春运。这么多年来,他带领他的施工队伍,足迹踏遍了闽赣两省的每一条线路。长年累月驻扎在深山密林之中,与隧道、桥涵为伴,工作环境、生活条件都十分简陋。春运期间,又担任临客值乘工作,倘若连顿像样的伙食都不能保证,那么这支队伍怎么带,还能让职工安心工作,更好地服务旅客吗?

  于是,周彩华立即召集车队管理人员开碰头会,就如何改善伙食质量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很热烈。经过集思广益,食堂的整改方案“出炉”,大家一致表决通过。周彩华难掩心中的激动,猛地站起来说:“太好了,就按大家讨论的这个方法办!”

  第二天,“临客六组登餐群”正式建立,群里的每一名职工都可以点餐,并对餐车的伙食提出批评、建议。周彩华还带领车队管理人员对食材采购及餐车菜谱严格把关,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在保证菜品卫生、营养的基础上,他督促餐车不断研究各个地域的新菜式,科学合理地为职工安排好每一顿的伙食,让大家吃得舒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春运值乘工作之中。

  如今,在餐车里不仅看得到剁椒鱼头、莲花血鸭等可口的南方菜,也能看到肉臊面、地三鲜这样的北方美食,真可谓品种多样,色香俱全。

  “太好了,在餐车就能吃到地道的东北菜,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2月23日晚餐,青工闫瑞军兴奋地说。周围的同事听罢,都呵呵地笑了起来。 (龚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