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车长的春运“探亲”之旅

2019年02月21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璐正在站台立岗,等待旅客上车。丁波/摄

  2月13日8:12,大年初九的福州火车站内人头攒动,南来北往的旅客脚步匆匆。刚刚值乘完G4872次夜间高铁的福州客运段列车长王璐,带领车班退乘后,也要赶往泰宁与父母团聚。“除夕夜回了一趟家,初一上午就出来了。”掰着手指一算,王璐也有七八天没见父母了。

  一次短暂的团聚

  王璐的爸爸王鹰,在泰宁站工作。妈妈姚积年,负责三明北站、尤溪站等六个高铁车站的保洁管理,而王璐的工作单位在福州,工作地点却在飞驰的列车上。一家人“分居”三地,聚少离多。

  刚刚值乘完G4872次夜间高铁的福州客运段列车长王璐正在带领车班退乘。丁波/摄

  “D296是我以前跑的车,每次经过三明北站的时候,只要妈妈有空,都会到站台上来看我。”今天,因为手头工作耽误一些时间,等姚阿姨赶到站台的时候,旅客均已乘降完毕。这时王璐心里有点失落,但还是站在车门处张望。当看到妈妈的身影出现在站台时,王璐跑出车厢,在站台上挥着手,一路小跑,大声喊着:“妈,我在这里。”

  “车快开了,赶紧上车!”说时迟,那时快,王璐和妈妈在就近的车门上了车。几秒种后,车门锁闭。原来,为了一家人见个面,姚阿姨和同事调了个班。

  乘D296次列车从福州去泰宁,大约要2小时。姚阿姨刚一坐定,就从手里提的纸袋中,掏出一个汉堡:“先吃个汉堡垫垫肚子。”

  知道可以和妈妈一起去看看爸爸了,王璐特别开心,吃着汉堡带着笑:“好吃耶,好开心。”

  王璐一家人总算是聚到一起了,圈着爸妈的手一起走,王璐开心得像个小孩子。肖尧/摄

  说到老爸,王璐提到一个字,让人出乎意料:“跟我妈比起来,我爸就比较‘惨’了,他以前在将乐站上班,我跑的车经过将乐站,但是通过车、不停站,他就只能在站台上冲着我挥挥手。我爸说,他谁都不羡慕,就羡慕我妈,可以在站台上抱抱我。”

  一次简短的告别

  列车驶入泰宁站,王璐一眼就看到早已在站台等候的爸爸。车门一开,王璐两步并作一步走,上去就给爸爸一个熊抱。一家人总算是聚到一起了,圈着爸妈的手一起走,王璐开心得像个小孩子。

  “我爸妈都是大厨,做的菜特别好吃,一般轮不到我掌厨。”平常下班回家,王璐都会和爸爸去逛菜场,然后买上自己爱吃的食材,回家改善伙食。据说,王璐的家常菜做得还不错,但今天一家人的相聚来得太突然,眼看饭点已过,只好去车站外的小饭馆点上几个小菜。

  王鹰是泰宁车站的党支部书记,由于值班原因他不能离开车站范围,王璐和妈妈便陪着他在站前广场上说说话。丁波/摄

  午后的泰宁站,旅客依然络绎不绝。王鹰是泰宁车站的党支部书记,由于值班原因他不能离开车站范围,王璐和妈妈便陪着他在站前广场上说说话。

  “大美璐上班啦!大美璐上班啦!大美璐上班啦!”这个原创的手机闹铃一响,王璐就知道该回福州了。因为明天一早还要出乘前往重庆,领票、做出乘报告等许多班前准备工作需要在今晚完成。王璐心里很舍不得走,但还是决定坐最近的一趟高铁回福州。

  “那你早点回福州,16:38就有一趟车,还十几分钟到,抓紧点。”在铁路工作了几十年,早已适应了通勤生活,能见上女儿一面,王鹰心里已经很满足了。为了让女儿路上有个伴,王鹰让爱人陪女儿一起返程。

  D6509次列车停靠泰宁站,王鹰只说了一句“快上车,看有没有空位子,找个地方坐一下。”

  约摸半小时后,列车达到三明北站,王璐拉了拉妈妈的手,也只说了句;“妈妈,再见哈。”

  一趟飞驰的列车

  “看不出来吧,我们车长可是当过兵的哟。”说起自己的列车长,今年44岁的保洁员王淋大姐对王璐是赞不绝口,说王璐工作标准高,自身要求严,但对车班同事都很好,是她跟过的最好的车长,尤其是对王璐的入伍经历评价很高。

  巡视车厢中,发现有物品摆放不到位,王璐都会及时进行调整。丁波/摄

  原来,王璐是2013年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福州客运段福州至北京的K4546次列车当列车员。凭着一份上进心和对工作的责任感,王璐很快就在岗位上脱颖而出。2016年1月,她顺利通过列车长竞聘考试,成为了一名列车长。今年春运,她通常值乘的是由福州往返重庆西的G1756/7次列车,但不时也会被抽调去完成夜间或加班高铁的出乘任务。

 

  王璐巡视车厢中,偶遇小萌宝求抱抱。丁波/摄

  2月14日,G1756次列车满载乘客从福州出发,一路贴地飞行赶往重庆。这历时10小时34分钟,跨越1963公里的旅程中,总有许多突发情况,需要王璐来处理:“我们是铁路的服务窗口,工作中也有很多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但无论如何,都需要微笑去面对。”

  列车即将进站,王璐需要提前赶到车门处立岗。盛德权/摄

  说到回家,王璐是这样说的:“对于我们客运工作者来说,春运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了,我们车上好多姐妹家都在外地,其实和她们相比,能抽空和家人团聚,我已经很幸福了。”

  此刻,只见她微微一笑,很萌很可爱…..

  (丁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