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5后线路女工迎首个春运

2019年02月19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2019年春节,艾畅和倪娜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个铁路春运。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兖州工务段兖州线路车间检查工区肩负着京沪铁路上139公里线路、142组道岔的检查和测量任务。作为这个工区的两名女线路工,她俩负责推检查小车,将检查的轨距、水平的数据导出并分析整理。在1个月的时间里,她们需要一步一步走完这些里程,算下来,在巡线的工作日里,她们每天要走10多公里。

  这两名95后女工,从小一起长大,2016年大学毕业后,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工务这个劳动强度大、以男性为主的铁路工种。

  “每次检查线路,我们要带的工具有很多,光是轨道检查仪就有差不多100斤。”倪娜说。

  负重还不是最大的困难。行走在两条钢轨之间,她们利用检测工具采集、分析线路数据。测量线路几何尺寸时,她们会将道尺横放在两条钢轨上,根据道尺上的读数,来确定此处钢轨间的高低宽窄是否符合标准,然后再用石笔在此处标明具体数值。每隔三四根枕木,就需要弯一次腰。一天下来,这一套动作要重复上千次。

  长时间的负重步行与大量重复的机械运动给年仅24岁的她们带来了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疾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脚水肿。倪娜曾经在夜里听见艾畅因为腰间盘突出发作疼得在被窝里哭。

  “说没想过放弃,那是假的。可身为一个铁路人的职责和使命,不允许我临阵脱逃。钢轨尺寸上的病害以毫米计,当高速运行的列车通过时,这几毫米能数以百倍的放大。”艾畅说:“道尺一拿一放,刻度盘上不断跳动的数字不仅仅是一个数据那么简单。在我们看来,那闪烁的数字是生命的象征。”

  2019年春运,她俩投入了比平日更多的心血。望着一列列火车从自己检查校对过的钢轨上飞驰而过,她们说,这样的青春也是最好的青春。

  李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