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趟专列满载着家的温馨

2019年02月18日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这趟专列满载着家的温馨

  图为乘警在查看旅客车票。                   本报通讯员 罗震 摄

  编者按

  春运,是艰辛的旅途,更是温情的归程。自春运开始以来,全国各地的铁警们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他们奔忙在股道内,穿梭在人群中,坚守在小站里……目的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乘车秩序,让南来北往的人们出行更加平安。今天,本版刊发四篇本报记者采自春运一线的报道,走近春运里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下他们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的身影。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呜呜呜——”2月12日上午7点53分,伴随着淅沥沥的小雨,临时加开的T3089次“务工专列”鸣笛驶离安徽合肥站。

  合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级警员、也是这趟专列乘警长的吕艰宝整理了下警服,“招呼”列车长潘文娟一起,开始了第一轮的“巡车”。

  “春节假期结束后,迎来了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工潮’,这趟专列就是为他们增开的,沿途停靠庐江、黄梅、吉安等9个车站后到达终点站广州。”吕艰宝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了保障旅客人身财物安全,每两个小时要整车巡检一次,重点检查行李架、消防器材、列车连接处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做好安全提示工作。

  记者看到,这趟专列是硬卧改硬座,车厢的下铺每侧坐有3人,过道的座椅也坐了人。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包塞满了行李架,塞不下的就放在了卧铺下方和过道上。在每节车厢穿行时,吕艰宝看到行李没放好的会动手帮忙塞好,遇到小孩攀爬的会小心抱下来。有的旅客睡着了,挎包放在一旁,他还会叫醒他们,提醒他们把包看好,财物不要外露。“谢谢”,成了一路上旅客对吕艰宝说过最多次的话。

  “警察同志,我坐错车了怎么办?”在8号车厢,丁女士看见穿着警服的吕艰宝,上前寻求帮助。

  原来,丁女士购买了K1561次列车车票去庐江,但是在从包里拿车票的时候,拿成了之前买的T3089次列车车票,结果搭错了车。

  “你别急,我们会帮你解决的。”吕艰宝让丁女士把两张车票拿了出来,转身递给了身后的潘文娟。

  “鉴于你不是故意搭错车,之前也买票了,所以下车时,我们会跟站台交接让你出站,就不用补票了。”听了潘文娟的解决方案,丁女士连声道谢。

  记者注意到,“巡车”一趟约要20分钟。如果是夜间行车段,巡得更细,用时会更长。巡完车,吕艰宝和潘文娟回到了餐车,帮忙挂“福”字,贴窗花,布置起新年“安全课堂”。

  在餐车与车厢的连接处,记者看到乘警吕芳芳拿着几张纸,面对车门低着头,嘴里念念有词。

  “这是我的安全宣传讲稿,想多看几遍记得更熟些。”吕芳芳扬了扬手中的纸,向记者解释说,这趟专列历时22个小时,行程远、时间长。为护送外出务工人员平安抵达,她将在列车上进行安全宣讲。由于硬卧车厢过道狭窄,“课堂”设置在了空间更为开阔的餐车。

  8点40分,安全“课堂”开讲,吸引了二三十名旅客参加,把餐车坐得满满当当。

  吕芳芳的讲解分为两小节,第一小节是关于旅客上车禁限带物品;第二小节是解析列车上多发的侵财性犯罪,教授预防技巧。

  听到精彩之处,旅客们自发地与吕芳芳互动起来。

  见车厢里气氛融洽,带小孩的旅客较多,吕芳芳还进行了有奖问答,答对了送玩偶。

  “请听题,哪些物品属于禁止或限制携带?”

  “汽油管制刀具。”

  “指甲油不超过20毫升。”

  ……

  旅客积极踊跃地抢答,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因为还在年里,乘警精心为旅客准备了热腾腾的汤圆,香味和年味弥漫了整节车厢。

  在广州打工的徐阿姨告诉记者,回家往返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在列车上听“安全课”。乘警们像家人一样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汤圆又甜又糯,有种家的味道。

  看见旅客脸上的笑容,默默站在餐车门口的吕艰宝有些感怀。这是他最后一个春运岗,因为明年初就要退休了。

  “从警40年里,破过大案,抓过逃犯,还帮很多人寻过亲,感觉人生值了。”吕艰宝说,现在他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旅客们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抵达。

  这趟专列满载着外出务工人员对生活的希望和家人的祝福,也满载着铁路民警对他们的默默守护。9点07分,专列到达途经站庐江,丁女士下车了。

  “谢谢你们,祝你们新年快乐,一路平安。”丁女士特意找到正在维护旅客上下车秩序的吕艰宝,挥手告别。

  □ 记者手记

  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乘警是最忙碌的一群人。采访中,记者得知,这趟“务工专列”上的乘警每年春节都要值班,已经许多年没有在家吃上年夜饭了。

  乘警周丹琳的家在江西吉安,是这趟专列的途经地。巧的是,周丹琳的家就在铁道边上。因为回不了家,周丹琳与父亲有一个约定,在快路过家门口时,周丹琳会给父亲打一个电话,父亲就会站到面向铁道的窗口。运气好的话,周丹琳可以匆匆看到父亲一眼,而父亲能看到载有女儿的列车飞驰而过,寄托思念。

  铁路民警的守护和付出,铺平了一条条旅途。在他们心里,旅客平安是最大的追求。在旅客眼里,看见那一身警服就会很安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