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震牵出的铁路情缘

2019年02月18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2月12日11时22分,成都东开往沙坪坝的G8545次成渝高铁,从内江北站开出后,车厢内标牌显示的速度值一直升不起来,最高速度只达到45km/h。

  “怎么回事,高铁开这么慢?”刚从内江北站上车的旅客李文凤满脸疑惑。

  “因为内江地震了!”不知道是谁吼了一声,车厢里顿时炸开了锅。

  “糟了!”听到“地震”这个词,李文凤心里咯噔一下——11年前汶川大地震中的那一幕让她永生难忘:位于青川的住宅倒塌,父母在这场灾难中不幸罹难,自己13岁侥幸逃过一劫。

  “孩子怎么样,家里怎么样?”李文凤慌忙掏出手机,老公的电话却无法接通。她不由紧张得脸色发白,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

  列车长任堃来到车厢里逐一解释时,发现李文凤的异样。开始时,李文凤并不愿意敝开心扉,任堃误以为她身体不适,赶忙去拿药箱、找医生。

  看着任堃的身影,李文凤不由地想起另一段与铁路的故事。

  2008年,父母在汶川大地震中丧生,李文凤与522名汶川地震遗孤一同到山东的安康家园生活。就在大地震发生1年后,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建成,李文凤与四川的地震遗孤一同乘坐成都客运段值乘的专列返回家乡。归途上,虽然有列车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开展联欢活动,但李文凤却肠胃不舒服难以进食,到半夜又开始发烧。去厕所呕吐时,不小心将污物弄到衣服上。车厢里值乘的列车员“小姐姐”把李文凤扶到铺位上,又忙着找医生、拿药箱……躺在床上,迷迷糊糊间,李文凤感觉有人在用酒精纱布轻轻擦拭她的脖子和四肢。

  “我的身体凉凉的,心却暖暖的。”一觉醒来,换下的脏衣服已被清洗干净,挂在铺位上方。见退烧后醒来的李文凤,一夜未合眼的列车员“小姐姐”才露出笑容。

  虽是不同的列车,却有着同样的关怀。“就像时空穿梭一样,场景画面是那样相似。”李文凤说。

  “车长!”李文凤叫住了任堃,哑着嗓子向她说明缘由。任堃既意外又惊喜,没想到会在这趟列车上碰到曾在“安康家园”生活过的“孩子”。“我入路后的第一任车长何美雪,就曾值乘过汶川地震遗孤的专列。”任堃说。

  任堃一直将何美雪视作榜样。当时,成都客运段“成客青年”志愿服务队有一项工作,就是与地震灾区的孩子“结对子”,帮助孩子们恢复自信和笑容。受何美雪影响,任堃也加入“成客青年”志愿服务队,把地震“孩子们”的这段特殊情缘一直延续至今。

  “别着急,我们帮你打电话,过了这一段路,信号就好了。”任堃俯下身轻声安慰。因为理解那场灾难给他们带来的伤害,任堃对这个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女孩,感到特别的心疼。

  听了李文凤的经历,许多旅客都过来安慰并鼓励她。坐在前排的旅客接来热水,让李文凤捧着喝了些,缓解一下她紧张的情绪。列车员胡蝶在旁边一遍遍地拨打李文凤爱人的电话。

  “通了,通了!”胡蝶赶紧把电话递给李文凤,得知家人一切都好,她哽咽着不停点头。

  “不怕了,平安就好!”任堃蹲下来,用双手包裹住李文凤冰凉的右手,轻轻地摩擦为她取暖。

  12时05分,限速的G8545次成渝高铁恢复运营,车厢内标牌显示的速度值从45km/h一路飙升。“这一次,我不是一个人。没想到一次地震,竟牵出这样一段情缘。”李文凤说。

  李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