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春运交响乐的“调音师”

2019年02月15日 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 牟金龙 聂睿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电务段,有这么一个专业检修信号继电器的班组,负责着管内240多个车站16万个继电器的检测维修任务,而这个班组仅仅由15名女工组成。

  信号继电器是一种高精密的信号系统控制设备,它对于铁路运输的作用类似于人体的反应神经中枢,在任何铁路线路上,信号设备的动作都会以继电器内接点规律的吸起或落下反应出来,一旦它发生故障,会直接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造成列车晚点甚至停车。由此可见,信号继电器对铁路运输秩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继电器检修工作的重要性更是可见一斑。

  2019年春运,济南局比去年增加了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两条新线,新线的运营也意味着继电器检修需求量大幅增加,在日常检测更换维修工作的基础上,青岛电务段继电器女工们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新增检修任务,担负起对新增2500多台现有继电器的检修和对新到继电器的验收任务。

  虽然现在科技检修手段被广泛运用,但是人工检修过程必不可少。拿到一台需要检修的继电器,首先需要对继电器外部进行清扫和检查,确认无误后启封,在7毫米宽的继电器“接点片”上,用橡皮或是金相砂纸一点一点将已经氧化烧损的接点重新打磨光亮,然后再用不同的检测仪器,对这些问题继电器的电气特性和机械特性进行检测和再调整,直至所有电气特性和机械特性均达到规定要求。

  按照正常速度,每人每天能够检修3台左右继电器,而不同型号的继电器又有着不同的检修标准,毫厘之间的调整要求也有着很大区别。这需要她们拿卡尺一丝一毫地进行精确测量和调整,每一台重获“生命”的继电器都离不开继电器女工们的耐心和细心。

  由于女子班组的特殊性,班组内女工怀孕及哺乳期等情况不少,但春运期间任务重、时间紧,为了完成继电器检修任务,多名怀孕和在哺乳期的女工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坚守在继电器检修台前,她们说:“当列车行驶通过,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继电器操作铁路设备动作时的声音规律有序,清脆而富有节奏地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如同汇成了一曲动人心弦的交响乐。钢琴有专门的调音师,而我们就是继电器的‘调音师’,春运的交响乐怎么能少了我们这些‘调音师’呢!”

  女子班组里不乏乐观的人。班组里有一名家在山西的青年职工孙璐,1996年出生的她大学一毕业便单枪匹马来到了青岛。由于离家较远,平时任务也比较多,她一年最多能回家两次,回家是她最开心和渴望的事。每次提到“回家”,她的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每年我需要检修1000多台继电器,每次检修的数量我都会私底下进行记录,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因为当我检修的数量总数差不多有500多台时,我就可以准备回家了。马上要过年了,我这边继电器的检修数量又已经超过500台了,这说明我马上又可以回家了。”

  继电器女工的工作内容与春运密不可分,但她们只能守候在春运的背后,默默地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广大旅客往往只留意乘车时能接触到的铁路工作者,却不知在安全准点回家的背后,还有这么一群默默奉献、咬牙坚持的铁路“娘子军”。

  在广阔的齐鲁大地上,数以万计由她们检修的继电器,牢牢坚守在青岛电务段管内每一个车站的春运舞台,清脆的“啪嗒”声在春运的路上悠扬回荡,交织成一首首亿万旅客温馨归程的优美乐章。

  通讯员 牟金龙 聂睿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