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钢轨打磨车队春运加班记

2019年01月28日 20:36   来源:北京晚报   

  26日零点23分。“嘘——”随着一声悠长的制动缸排风声,钢轨打磨车到达指定路段。车头的驾驶舱内,上海大机运用检修段打磨一车间的作业人员开始忙碌起来。

  “六号位有!挂挡!转速1600转!左右钢轨磨头已激活!”

  “八号位有!输入模式61,摆角度!”

  随即,工长吕君锋下达打磨指令,山间响起了隆隆的轰鸣声,隧道里开始闪烁点点火光。不一会,轰鸣声愈发响亮,火光也把隧道照得透亮。

  打磨精度相当于两张A4纸的厚度

  今晚四工班主要的任务是打磨沪昆高铁下行线诸暨—义乌段的钢轨。“我们需要打磨4公里左右的钢轨,相对轻松一些,平时的工作量是3至5倍。”打磨一车间四工班班长康宁称,由于高铁钢轨长期处于恶劣环境,加上列车高速运行的动力作用,易对钢轨造成波浪形磨耗,即便是零点几毫米的误差,都有可能威胁到行车安全。

  “我们打磨的精度是在0.2毫米以内,相当于两张A4纸的厚度。日复一日地打磨养护,就是为了旅客能平安舒适地乘坐高铁。”作为今晚钢轨打磨的施工负责人,康宁已经290多天没有回过山西阳泉老家了,“只有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回去,一年回家一两次吧。”

  面对繁重的任务,打磨机队依然坚持“动作指令化、操作标准化、保养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定期更换磨石、对作业装置进行润滑和吹尘,对发动机和发电机也要定期进行保养。

  必须要守好高铁这张国家“金名片”

  吕君锋称,2019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定下的钢轨打磨总任务量是8000公里,分到班组就是2000公里左右,相当于杭州到北京打个来回。由于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华东地区各地作业,吕君锋自嘲道,“和兄弟们一起的时间,比陪老婆孩子的时间都多得多。”

  钢轨打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铁屑和粉尘,这些颗粒无孔不入,一旦吸入肺中或进入眼睛,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今年我们又要升级装备了。”打磨车正司机陈潇指了指戴着的口罩说,新春过后会申请换一批透气性更好的口罩,这样大家就不会因夏天高温透不过气来。

  吕君锋说,如今上铁管辖的三省一市范围内,铁路长度已破万公里,其中高铁线路里程超4000公里,占全国高铁长度的六分之一。由于沿线省份覆盖人群超过1.5亿,高密度的人口及其高流动性,使得沿线铁路不仅成为输送春运返乡大军的主要通道,更是平日里全国铁路运输的大动脉。“高铁已经成为咱国家的金名片了,我们必须要守好这块‘金字招牌’。”说话间,时针指向3时27分,而他们的作业仍在继续。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