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抵京

2019年01月14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百色一号”抵达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1月14日,满载春运生鲜年货的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顺利抵达北京铁路局大红门站,将247吨受北方百姓喜爱的果蔬、冻海鲜产品保鲜准时送达市场销售。

  据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市场营销科科长张书生称,该趟班列是由广西发往北京的特需冷藏集装箱班列,每列由25个45英尺冷藏集装箱组成,全程采用冷链运输模式,运输里程2800公里,于2013年12月11日首发,成为我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果蔬绿色通道。5年来,运输品类逐渐丰富,不仅有百色本地的香蕉、小番茄、砂糖橘、冬瓜,逐步增添了冻海产品,还有广西全境乃至采用源头直运方式的东盟国家农产品,一起从广西南宁集结,乘班列运输60小时抵京后,采用汽运快速接驳配送,全程72小时将生鲜产品从广西运至京津冀市场。

  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营业部副经理刘毅介绍,班列自开行以来,该中心大红门营业部为满足市场和客户对生鲜产品的运输需求,不断完善流程和措施,畅通收取货、配送、入库环节,优化合并对车、核箱、交付、搬倒、验箱等七大作业流程,实现优先配线装卸,手续一站式办理,进出核对一岗确认,将卸车出场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缩减至15分钟,大幅压缩了配送“最后一公里”环节的时间,有效保证北京城区范围配送4小时完成,天津、河北区域配送12小时完成。

正在卸车中的“百色一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统计,5年来,广西至北京冷藏集装箱班列共计开行146列,运输生鲜货物2175箱,仅2018年冷藏箱班列运输就开行了48列655箱。铁路部门不断针对运输市场需求,优化运输产品种类,提升服务品质,以绿色、优价、快速的服务惠及百姓民生。班列的开行不仅有效降低了京津冀区域部分果蔬、冻海产品的供应价格,更为服务老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甚至对打通东盟国家公铁联运物流通道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重要果蔬产区的广西百色革命老区,2017年果蔬产量达360多万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水果蔬菜种出来但运不出去。南昆铁路1997年开通运营后,百色革命老区摇身变成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中国“芒果之乡”。果蔬、海鲜班列的开行,不仅为北方地区带来了新鲜的秋冬菜品,而且有效地缓解了南方蔬菜销售难问题,成为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增长10%的有力支撑。

  百色果农方育刚介绍:“因为果蔬专列的稳定开行,今年家里种的七百亩左右的香蕉都不愁卖,香蕉每公斤价格比原来高了近1块钱。”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鲜在北方市场同样供不应求。春节将至,不少来自东盟的海鲜在中越边境城市防城港迅速集结,乘坐冷链集装箱“年货班列”奔赴全国各地。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到2019年1月11日,广西已向北京运送3.5万吨生鲜产品,果蔬食品搭乘冷链专列源源不断走进北京菜市场。

  (通讯员 岳阳、鲁静、姚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