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岗位彰显新作为

2018年11月21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铁九局五公司扶贫干部工作纪实

  “没想到俺们的小米这么短时间内就销售一空,扶贫干部的到来真是为俺们解决了大难题呀!”日前,叠堡沟村村民李大妈看着销售一空的自家厢房,高兴地说道。

  2018年3月,中铁九局党委经过慎重考虑,选派中铁九局五公司总会计师俞力达、工会主席武瑞秋分别进驻葫芦岛市建昌县汤神庙镇叠堡沟村和药王庙镇鸽子洞村,以 “第一书记”的全新身份全天候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两位“第一书记”均为“60后”,有着丰富的基层农村和管理经验。他们任职后,便建档立卡,先后召开村委会和党员大会23次,走访78户,与贫困村民耐心、真诚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消除顾虑,让村民们突破思想束缚,坚定脱贫信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拓宽村民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收入,提高持续发展能力,两位驻村扶贫干部紧盯当地特色农产品辽西有机小米。了解情况后,他们主动向五公司党委和建昌县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协调资源,为当地小米定名为“辽西要路沟”精品有机小米,并精心设计了产品包装,积极拓宽网上销售渠道。截至11月12日,企业节日福利采购和网上销售等渠道,共为两个贫困村解决了2万多斤小米的销售问题,极大提高了贫困村民的经济收入,增强了村民的信心,调动了村民种植、研究优质小米的积极性。

  目前,两位驻村扶贫干部正以此为契机,引领村民学习农作物种植以及家畜养殖先进技术,让他们掌握新技能。村民通过有机小米的成功销售,也真正的打心眼里相信了驻村扶贫干部,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想致富,先修路。村路是通往外界的桥梁,而当地的村道,坑点密布,凹凸不平,一到下雨天,更是无从落脚,驻村扶贫干部看着心里很是着急。为此,8月份,两位驻村扶贫干部与辽宁省交通局沟通配合,对村路进行认真勘察,详细规划,对需要修缮的位置、里程进行统计,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步修复方案,通往光明幸福的致富之路很快会呈现在村民的面前。

  他们驻村半年多来,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思路创新,实现了与村民心灵的“无缝对接”,所在村党建工作得到了有力提升,贫困村民的经济状况也得到真正改善,为其他村镇选派干部树立了榜样。在谈到成功经验时,两位驻村扶贫干部经常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在哪个岗位我们都是中国中铁人,这就是央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帅 宋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