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公里钢管“织网”把危石网住

2018年11月07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工地要注意安全,高空作业戴好安全帽,作业时做好防护备品检查,安全带随时挂牢锁好……”李小军在工地出入口不停的咛嘱上架作业人员。11月6日14时,他这次在西康铁路新马家坪隧道进口仰坡害治理工地已经整整呆了25天,固定时段的上班提醒,能让作业人员预防危险动作及坠物伤害就是最大的幸福。

  西康铁路北连陇海、侯西、神朔及包西铁路,南与阳安、宝成、襄渝、川黔、黎湛、贵昆等铁路相接,是我国华北、西北地区进渝入川和连接大西南的新通道。新马家坪隧道位于西康铁路K194公里,一出隧道就是跨河高架桥。落石山体有118米高,地处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赵湾镇对窝石村旬河左岸,当地人称半脚岩。

  李小军,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桥隧三车间工长。自2017年3月10日工地开工以来,除了正常休假他一直扎在这儿。“工地为作业搭建的钢管架有128.8米,山高架陡,直上直下在岩层破碎区域里,作业面崩塌落石、坠物时有发生,对铁路及行车构成极大危害,不中断行车,施工和人身安全盯控难度真的很大”他心有余悸的说到。

  14时30分,李小军和作业人员登上高入云端的钢架沿山体盘旋而上。辗转腾挪地钢管之间,到80多米的作业面至少需要十多分钟。在高架上打眼难度极高,一般人在架上只有几公分的脚踏板上动都不敢乱动。他们不仅要上去,还要在半山腰的架子中“上蹿下跳”,将钢丝防护网“铺”平,对松动的岩石用锚钻向山体里钻上一个深18米的孔,难度可想而知。

  在钻孔现场,一时间旁边的打眼机“突突突”的震动着工作起来,100多斤的锚钻机在作业人的手里换钻杆、顶进动作游刃有余,只听到一阵风钻的声音后,刺鼻的粉尘从山体蔓延而来,师傅根本顾不上躲闪,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打眼机的孔,对准坡面,继续打眼。他们不但要给100米高的山体危石区全部“罩”上防护网,还要用5根钢绞线制作而成锚墩张拉后加固。这样的锚墩最后会形成向山体的应力,就像货车运输时的包网一样,把山体包住。为危石套上“金钟罩”。止石头滚落,影响铁路线路安全。用李小军的话说就是“把危石网住,就是把安全网住”。

  “施工工地在旬河左岸,材料设备进入现场,要在对岸上游500米码头进行二次倒运到船上。河道没有大船,小船一次只能装200多斤。如同蚂蚁一样一点点向工地拖。现场脚手架搭设了128.8米高,共用460多吨钢管,每根钢管6米按46斤重算,就是60公里。而要在钢架基础不足300个平方米空间展开。脚手架搭设强度和施工保障难度可想而知。在我参加桥隧施工23年里,这种情形尚属首例。”工务机械段主管桥隧副段长刘英文说出了心里话。(郭永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