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司机杨斌:见证铁路改革发展四十年

2018年10月31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昌10月31日讯(记者 佟明彪 邓浩)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动车、高铁;时速从40公里、120公里、200公里,再到300公里,高铁司机杨斌的追风历程,就是铁路改革发展四十年的缩影。

  杨斌(左)正在指导记者体验模拟驾驶动车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今年47岁的杨斌是第一批动车司机、南铁首批高铁司机,驾驶过各种机型。1978年,读小学时的杨斌看过一部电影叫做《火车司机的儿子》,让铁路工人的儿子杨斌爱上了火车司机这一职业。1988年,18岁的杨斌踏进火车驾驶室,当上了司炉工。“那时,还是蒸汽机车,开火车又脏又苦又累。”谈起开火车的经历,杨斌感慨万千。他介绍,开蒸汽机车需要司机、副司机、司炉工三人配合,由于烧的是煤,司炉工要挥着一把大铁锹不停地向炉膛内填煤。火车开动时,人在里面就像“坐轿子”,前面的挡风玻璃被震得“哐当、哐当”响,烟囱里飘出的粉尘打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火车速度很慢,从南昌至九江130多公里,要开6个小时。”

  之后,从1998年的内燃机车,到2006年的电力机车,2007年的动车组,再到今年的高铁,铁路的快速发展,使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越变越好。“内燃机车驾驶室有电扇,电力机车驾驶室有空调,动车组驾驶室就更不用说了,全是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杨斌介绍。

  然而,工作环境的改善也给司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列车的速度提升了,这对司机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时的精神集中度要求更高。在学习动车组驾驶之前,我们都习惯了时速120公里的操作,现在速度提到200公里,那么何时制动,用什么档位制动,怎么对标,怎么让列车保持平稳,都需要经过重新反复的摸索。”杨斌说,“另外,就是现在都是一个司机驾驶,这就要求现在的动车组司机要有‘一个人顶两个人用’的能力。”

  在杨斌看来,火车每一次的更新换代,对司机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追赶得上时代的列车。”

  ?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