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济客专与胶济客专、济南东站实现互通

2018年10月23日 2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凌晨3:10,经过330分钟夜间鏖战,中铁十局顺利完成石济客专济南枢纽接入胶济客专新建五里堂线路所42号道岔插铺施工,实现了石济客专与胶济客专、济南东站等线路互联互通,中国高速铁路网“四横四纵”的最后一笔完美收官。本次施工也成功创造了我国高铁既有线插铺42号道岔施工用时最短的新纪录。

  据悉,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西侧为济青高铁、济南东站,东端为五里堂线路所,为石济客专与胶济客运专线的联络线。济南枢纽连接了济南东站与胶济线,未来胶济线上的火车将由此进入济南东站,不用再进市区,省时还方便。

  15日夜间21时40分,随着铁路封锁命令下达,工人快速跑步进场,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陆续跟进。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挖掘机挥舞着长臂;锯轨飞溅的钢花分外绚丽,为迅速掀起的施工高潮喝彩;工人克服天气寒冷、场地狭小、劳动强度大等困难,艰苦奋战。20台上位机移动横移42号道岔,像20条大型机械手臂,同时发力,将道岔抬起,向前横移0.5米,放下后,调整上位机,再次抬起道岔横移,直到设计位置。作业人员配合上位机,精准调整道岔到位。

  据中铁十局施工人员介绍,本次插铺的42号道岔位于新建五里堂线路所位于胶济客专章丘客至大明湖间K361+654.623处,由于新建石济客专北辛店联络线上下行接入胶济客专,本次在胶济客专上行、下行K361+654.623处分别要点插铺2号、3号两组。42号道岔是我国目前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有碴高速道岔,代表了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该道岔全长157.2米、总重量达到232吨,道岔重量大、铺设精度要求高,因此施工难度很大。

  为确保道岔插铺万无一失,中铁十局建设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调集精兵强将,合理优化人员物资配置,加大施工力量投入。施工前,中铁十局建设者反复进行方案优化,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多次进行现场演练,组织道岔横移预演。施工中,作业人员克服场地狭窄、劳动强度大等困难,齐心协心、密切配合,拆除钢轨及轨枕、扒砟整平、上位机横移道岔、工电联调、设备撤场等各项作业有序进行。

  经过工程建设者10月13日、15日夜间连续两次330分钟的艰苦奋战,成功将42号道岔道岔铺设就位,实现了石济客专与胶济客专成功“牵手”。(通讯员:辛亮 张良 支运宝)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