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车务段:安全巡查常态化,闭环管理促安全

2018年09月18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明北站,段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时发现三明北站鹰厦场信号楼一、二楼过道多个配电箱未加锁且箱盖无安全警示标志。请立即整改!”9月10日11时,永安车务段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时,对三明北站站长下发了《事故隐患处理通知书》。

  职工代表巡查,既是对行政工作的监督、又是补缺补强,有利于段中心工作的推进和发展。近年来,该段有效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职工代表每半年巡查一次。在巡查组织实施上,每年一季度、三季度安排劳动安全巡视检查,每年二季度、四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做到两项内容的有机结合。在巡查过程中,采取看现场、听介绍、查执标等方式进行巡查。通过座谈、走访,实地了解现场在安全设施、安全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车站解决安全生产难题。

  针对站多线长、涉及岗位工种多、作业性质不尽相同的实际,该段采取先集中布置,再分组检查,最后进行检查情况汇总分析,并提出问题初步整改的意见。今年9月5日至9月10日,职工代表安全巡查组在分管安全副段长和工会主席的带领下,用一周时间,巡视该段16个有调车作业的重点车站,发现相关安全隐患问题28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问题性质的不同,及时梳理汇总,对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班组、人员落实解决;对需由行政解决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通知有关科室,拟定计划,定人、定责、定时,对口解决;对我段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梳理后报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从而,基本做到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的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保证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好的制度是成功的关键。该段还建立了职工代表巡查工作台账和安全隐患问题库,做到检查情况和解决问题及时登记、活动情况按时反馈、问题整改及时销号,使段工会的职工代表巡查工作真正做到了规范管理。近三年来,通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共发现劳动安全、设施设备、消防治安、现场违章违纪等方面128件问题,现已协调解决117个问题,为推动全段和谐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陈丽华、林澄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