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至张家口高铁长大瓦斯隧道整体贯通

2018年08月28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冯举高/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冯举高 通讯员田辉华 张建)8月28号上午11时18分,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施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祁家庄隧道0号与2号斜井顺利贯通,一举成为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全线率先整体贯通的长大瓦斯隧道的施工单位。

  祈家庄隧道全长5731米,属于长大瓦斯隧道。0号斜井与2号斜井全长1770米,为瓦斯浓度密聚地段,安全风险相当大,技术要求非常高,施工工艺复杂,地质条件极差,被建设单位列为控制性重点工程。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从2016年7月投入施工后,针对地质条件和施工工艺复杂,瓦斯隧道技术要求高等难题,成立科技攻关和QC小组,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超前钻孔探瓦斯、昼夜监控测瓦斯、严控火源防瓦斯、加强通风治瓦斯”的原则精心组织,并采用新型多功能锚杆钻机、三臂凿岩台车挖钻孔及锚杆安装钻孔、激光定位、超声波焊接、双缝焊接、混凝土滑槽逐窗分层浇筑带模注浆等新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减少风枪人工钻孔施工所造成的时间浪费和不便,实行24小时不间断通风,全封闭式门禁和安检定位系统,瓦检员、安检员、监理和仪器自动监测等全程监测瓦斯容度,随时监控、观测人员就位和施工掘进情况,成功地解决了各种地质灾害和施工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隧道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真正做到和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工艺保质量、监控保安全、质量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祁家庄隧道不仅是京张高铁全线最长的瓦斯隧道,而且也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5公里以上长大隧道。它的贯通标志着由中国港湾承建的三座累计长11773米的瓦斯隧道全部贯通,走在了京张高铁全线和相邻的崇礼铁路同类隧道施工的最前列。三座瓦斯隧道的率先整体贯通,不仅为下步无砟轨道的铺设、后续工程的施工创造了利好条件,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建员工的昂扬斗志。他们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连续奋战的精神,换档提速创精品,坚决完成好剩余施工生产任务,为祖国建设和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发展,做出中国港湾建设者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