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推进精准扶贫驶上快车道

2018年08月22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被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委、松潘县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度上半年脱贫攻坚“十佳百优”先进集体。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阿坝州松潘县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脱贫地区。该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注重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坚持运输扶贫总体思路,多管齐下精准施策,有力助推西南贫困山区早日脱贫致富。

  发挥铁路优势,抓好运输扶贫。多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根据四川省境内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等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特点,优化客货运输组织,带动和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年上半年,该局集团公司管内贫困地区发送旅客1575万人次、到达旅客1420万人次,开行的47列旅游专列共发送旅客3.7万人次;坚持开行公益性“慢火车”6对,运送旅客134.5万人次;货物发送量为902万吨、到达量为1038万吨。为方便彝族同胞出行,该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四川省政府对接,用四川省财政补贴资金对成昆线“慢火车”站场设施设备进行扩能改造,为客运办理站配置自助售(取)票机20台,为38个乘降所增加站台照明258处、视频监控300余个,有力改善了地处贫困山区车站的乘车环境。

  统筹行业资源,抓好建设扶贫。近年来,西南铁路建设掀起高潮,目前,该局集团公司正推进成贵铁路四川段、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成兰铁路等在建项目施工,确保途经贫困地区的铁路运输通道按期开通运营。其中,该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松潘县境内成兰铁路松潘段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68.11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3.3%。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成贵铁路四川段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提高川西、川东南地区铁路客运能力,让沿线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成兰铁路松潘物流园区铁路货场、乌蒙山区相关公司铁路专用线、革命老区安家湾站接轨重点园区专用线等贫困地区铁路物流基地相关设施规划建设,有力推动管内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大资金投入,抓好产业扶贫。多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精心谋划、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通过直接投入、募集、捐赠、引进等方式先后向定点帮扶县的村社、学校、企业等投入帮扶资金,促使定点扶贫县早日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近年来,该局集团公司针对贫困村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精准扶贫,先后向平昌县、松潘县的4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400余万元,310户贫困户1088人受益,对口联系的平昌县江口镇牌坊村、灵山镇关路村、青凤镇凤山村已全部脱贫,松潘县烟囱村力争今年脱贫“摘帽”。

  打好扶贫“组合拳”,抓好结对帮扶。成都局集团公司针对帮扶地区贫困实际,找准扶贫定位精准发力,通过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扶贫公益活动、爱心捐赠等方式,注重结对帮扶,促使帮扶地区早日脱贫致富。在推进成兰铁路建设中,该局集团公司积极与松潘县劳动就业部门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使用松潘籍劳务人员参加成兰铁路建设,现已录用松潘籍劳务人员111人,同时积极为成兰铁路开通运营储备人员,已招录阿坝州高职生240人,其中80人已被分配到管内站段工作,160人学习培训后即被分配到该局集团公司管内站段工作,提升了贫困山区就业率,巩固扩大了扶贫成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