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商丘境内部分晚点列车19日逐步恢复正常

2018年08月1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商丘8月19日电(记者 赵晖 通讯 赵晶晶)受暴雨影响,18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京九铁路、陇海铁路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经过铁路部门近千名干部职工昼夜抢修,19日凌晨起,封锁区段已经解除,20余趟晚点列车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河南商丘地区普降大暴雨。由于大暴雨长时间冲刷和浸泡,京九铁路、陇海铁路商丘区段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水浸钢轨、道床冲空、边坡溜塌、线杆倾斜、树木倾倒等安全隐患,线路被迫封锁。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近千名干部职工冒雨深入水害现场,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

  持续的降雨,不断地刷新着连续降雨量的数值,截至线路开通,商丘地区的降雨量已突破300mm。

  大体量的降雨,对线路设备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负责商丘地区线路、道岔设备养护维修的郑州桥工段,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职工全员到岗,对降雨地区进行巡视检查和动态添乘。

  “从18日早上8点出巡开始到现在抢修完毕,我们已经在钢轨上奋战了20余小时了。”郑州桥工段商丘南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吴建文说,位于京九线上的商丘南站是受这次暴雨影响的“重灾区”,也是这个车间的维修管辖范围。

  “从10点开始,我们在线路上检查发现,部分区段的钢轨出现了‘冲空’,不得不紧急联系调度封锁线路进行整修。”吴建文介绍,“冲空”是指钢轨与轨枕下的“石砟”在雨水冲击的作用下流失、塌陷,导致钢轨与轨枕悬空,将严重危及列车的运行安全。

  18日15点之后,出现“冲空”的区段越来越多,抢修压力逐渐加大,郑州桥工段组成“抢险党员突击队”。但由于现场泥泞、很多道路积水齐腰深车辆无法通过,职工们靠一盆一盆地运送石砟,靠扛着工具步行完成抢险任务。

  加之供电、信号等部门的通力配合,封锁区段目前已经解除,晚点的20余趟列车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为全力确保雨天运输生产安全畅通,郑州机务段成立“雨天行车安全添乘指导组”,进行全程添乘,督促、指导机车乘务员严格规章制度行车。目前,该段已有87名添乘指导干部跟车出发。(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