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吉普赛人”:5节车厢撑起26个人的家

2018年06月19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秦大地铁路沿山涉川,峰回路转,总有这样一群人,唱着不一样的歌。他们终年以宿营车为家,短短的5节车厢撑起了26个人的家。这里没有出发的站台,更没有目的地到达的期待。宿营车到哪儿,他们就到哪儿,在哪里施工,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干重活、唱高歌,凭着坚韧与执着,把青春岁月和滴滴汗水奉献在两条钢轨上,他们被戏称为轨道上的“吉普赛人”。

  绿皮车载着我童年和少年的回忆,你们都是偶尔怀念它,而我,我是把家都搬到了绿皮车上,谁有我更爱它?

  我住这里,亲,你在哪里?

  虽然没有宽宽的卧室,但我们有长长的走廊,流动的五星级宾馆,用图说话

  我们开最贵的车,干最苦的活,唱最高的歌!

 

  说贵也不是很贵,我们的车也就几千万,北京一套房

  我们有时候在线路上“玩轨”,有时候在K车里“吐槽”,有的时候更是还要学穿山甲一样钻山洞。但我就是我,你搞不懂的烟火。

 

  这里没有超市,也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可我有一群日夜相守的好“兄弟”,也有你不懂的快乐。在路上、在桥上、在大山中,我们一路而来,有着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还有那美丽的姑娘,像冲出朝霞的太阳,让我们的生活开满鲜花。

  6月14日,西康线纺织城站。

  阳光浓烈,空气越发干燥,热浪扑面而来,仿佛划一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燃。

  两条钢轨蜿蜒向前,闪着金属的光泽,在太阳的照耀下晃的人眼睛都要睁不开。

  “轰隆隆,轰隆隆”,一列黄色的机械作业车辆猛然间打破山林的寂静,发出轰鸣,腾起的灰尘,在热浪里翻滚……。

  “二号位,核对曲线资料,特殊曲线,左弦右超高,全长380米,半径800米,超高70毫米,超高直顺100米,请复述。”“收到,左弦右超高,全长380米,半径800米,超高70毫米,超高直顺100米,输入完毕。”“起道量2毫米加,到30保持,双捣。”“收到。”一个个专业术语、数字不时从他们嘴里迸出,不是内行人,还真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暗语。

  进入六月以来,三秦大地持续高温攀升。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而襄渝线集中修的任务也随即而至,在铁路线上,钢轨表面温度已经攀升至40℃。“铁路大检修开始,至少有2个月回不了家。”35岁张军边抹去轨道尺上的浮灰,与工务测量人员仔细核对钢轨间距的误差,边说这特殊的工作生活。

  他们6人为一个车组,一人设置电脑线路参数随时调整,一人按线路情况操作各作业装置。其余人员分别进行设备运行状态盯控、线路标注、作业后线路调查,对钢轨间的道砟进行“捣固”。“钢轨下面铺设的道砟因超中修周期,致使道床板结,缺少弹性,导致火车行驶起来‘磕磕绊绊’,不平稳。”队长杜志刚说,他们的工作便是将轨道下面板结的道砟捣固松散,恢复线路几何尺寸。“每年的工作都是这样不断重复,但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工作内容看似一样,但每次检修都要仔细核对,误差要控制在毫米。

  “洋镐、扒叉、九齿叉是以前铁路维修三大件,而今的机器化程度非常高,一辆辆大型养路机械可以解决所有的线路问题。”马上“奔四”的张军开玩笑说,高度的机械化程度也让他成为了“流浪汉”。

  工作期间,每一位施工铁路职工都戴着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在铁路上施工,首先要保全我们工作人员自己的安全。”大机操作工小王说:为了不影响正常运输作业,因些检修只能在“天窗”点内进行,多数线路段天窗期为半夜凌晨或两个点,“每天熬夜,兄弟们都熬不住了”。该段机械化线路一车间主任闫飞说,以前绿皮车窗口可以打开,经常有旅客向窗外扔东西,砸伤铁路职工。

  除了每年的例行春检,每天的铁路线路维修也是必不可少的,列车在运行期间的维修,职工的安全更是“步步惊心”,加强员工安全急救知识培训,以及对旅客的宣传都同等重要。

  谈及自己的父母,“侃侃而谈”的杜志刚突然沉默了, “对孩子和家人亏欠的太多了”,说完,同事一句吆喝,杜志刚立即开始了工作。“辛苦”是每一位铁路人的心声,但他们的工作年限大多都在10年以上。“回来休息的时候只想睡觉,抓紧点滴时间睡觉。”35岁的杜志刚从19岁便参加铁路工作,“很辛苦,每天晚上做梦都是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

  他们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工务机械段机械的大机操作工。而在此时,绝大部分施工分队正在参与襄渝线集中修。就在你不知道的小站或区间里,一个个身着黄马褂的工人正驾驶各种大型养路机械辛劳工作,每每大机的轰鸣就是我们火辣青春的歌。

  这座扶梯

  是我们和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

  顺着它

  走进大机吉普赛人的精彩世界

  世界那么大

  给我一点信号

  让我看看它的美

  亲人那么远

  给我一点信号

  让我看看远方的家乡

  那里有我白发苍苍的老妈妈

  我翻山越岭

  跋山涉水

  走过羊肠小道

  翻过篱笆铁网

  不为赴情人甜蜜的约会

  只为,找口吃的

  我抬头凝望窗外

  是对城市的告别

  也是对家中亲人深沉的眷恋

  再见,亲人

  再见,妈妈

  我将在这里开启我的另一段人生

  记录我的青春年华

  ……

  (于海 郭永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