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金牌工人”获得者王国强:八年拼搏谱芳华

2018年05月21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何从默默无闻到让大家点赞;如何从一名业务门外汉成为技术尖子;如何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班组大梁。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外制动车辆钳工王国强用八年拼搏来阐释怎样实现了从平凡到不平凡的青春嬗变。

  “只要一天在工作岗位,就不能有一丝的放松”谈起工作,王国强柔和的嗓音里透出一股坚定。王国强工作的认真劲和爱专研在班组是出了名的。工作四年,他陆续发现架车风镐镐头整圈裂纹、制动缸活塞裂损、制动缸缸壁裂纹等十多起重大故障,一件件不断擒获的典型故障,纷纷让工友不停的为之侧目点赞,称之为“制动故障克星”。凭借出色的安全实绩,王国强用了四年时间实现了从默默无闻到大家点赞的转变。

  “好想再参加一次!”说起2016年公司振兴杯职业竞赛货车段修技术比武制动钳工项目比赛,王国强对拿到第二名还有跃跃欲试的不满足。“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要学习、四要思考”王国强对于如何锤炼技能有自己的独特想法。一进铁路,王国强就扎在货车车辆维修最脏、最苦、最累的外制动班组,认真锤炼技能,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公司比赛第二名的成绩只是他业务技能提升的一个佐证,2015、2016陆续两年实现“零违章”和“零考核”的优异工作实绩才是他过硬技术业务能力的证明。他用了六年时间,从一名技术门外汉成长为班组、车间、段人人点赞的技术标杆。

  “既要自己干好,还要带动大家干好”,近两年,既担任班组检查工,又兼任班组党支部书记、副工长的王国强感到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沉。他时常开动脑筋“对症下药”解决班组的“疑难杂症”。他针对新职人员业务慢熟、技能不高的难点,总结出了外制动作业过程 “十步”速记法和整车落成闸调器快速更换法,两项作业法立即成为班组新职人员的学习宝典,促进了他们技能业务的提升。他还经常的手把手开展“传帮带”,一对一为业务薄弱青工开小灶,传授常见故障的查找和处理、疑难故障的判断及处理方法。

  八年拼搏,王国强用工友的点赞和获得的荣誉为自己的青春填上鲜艳的色彩。他2014至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段“安全优质放心岗”、“党员安全标兵”荣誉表彰,2017年获得段年度“福东之星”、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向帅、张文饶、黄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